文◎李彥謀

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議長張明達與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短兵相接,戰況相當激烈,沒有人敢打包票誰會勝出,有人擔心初選拚完,黨內也會出現裂痕,不易整合,現在雙方在藍、綠顏色上互咬,還有簽不簽署協議書的爭論,讓初選增添不少話題。

電視政見會翁章梁唱獨角戲

由於花蓮大地震緣故,原定10、11日要舉辦的台南、高雄市長初選政見發表會,已確定取消,因此只有嘉義縣辦完政見發表會;不過,主角只有翁章梁一人,張明達先前表態不參加電視政見會,翁對於沒有「競爭對手」表示遺憾,並說參選人參加政見發表會是對選民、鄉親負責任的做法。民主政治,參選人應該公開在媒體面對選民,爭取認同。

張明達也不甘示弱,當天在新港的造勢大會上說,相較於電視辯論,他寧願選擇直接與嘉義鄉親面對面談理念、說理想、講政見,勤走村里基層聆聽民意是他最想做的事。至於上電視辯論發表政見,難免流於理念之爭,基於黨內團結,請尊重彼此自認為最佳爭取選民支持的方式,不要刻意扭曲攻擊。

地方人士觀察,翁章梁的選戰策略多採攻勢,張明達則以守勢居多,例如張明達因獲得國民黨政治人物表態力挺,所以有傳出張明達一旦初選落敗,就會脫黨參選,依賴國民黨勢力暗助,繼續迎戰翁章梁。翁甚至公開質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是不是策略性讓國民黨組織、系統介入民進黨初選?並指國民黨全面介入,要搞黑金復辟。

國民黨介入民進黨初選?

力挺翁章梁的立委陳明文也曾在鄉鎮說明會上說,國民黨已全面介入這場初選,迫使張陣營不得不再三澄清不會脫黨,連嘉義縣長張花冠都說他支持的是民進黨的張明達,全力淡化黨內初選被染色的流言蜚語。

張明達駁斥他與國民黨合作、全力動員支持他的說法,批評這是不實抹黑,對黨內團結毫無助益。他說,「自己長期支持民進黨,闡述實踐民進黨的理念,做人服務的基本原則就是不分藍綠,也有不分黨派的朋友,難道,有國民黨友人挺我,為我站台,就要遭人抹黑嗎?」

翁章梁陣營為此還擬了「不投靠國民黨承諾書」,要張明達簽署,搞得張明達錯愕、氣憤不平。張明達說他未簽,在於那張「不是中央黨部認證的協議書」,也反控對手不夠光明磊落,「難道就沒有國民黨的支持翁章梁?」

挺張的地方大咖多,挺翁的有中央級明星

張明達聲稱參選以來,委託許多公正機構和學術單位所做的民調,都是勝過競爭對手,未來初選勝出後,一定會邀請陳明文擔任他的競選團隊團長,翁章梁擔任競選團隊總幹事,團結黨內力量,贏得縣長勝選。

有人認為張明達的團隊多為地方型政治人物,而翁章梁則有中央系統與民代的支持,若以全國性知名度而言,翁似乎較占上風,不過在嘉義地方,中央級大咖助陣是否催得動民調結果,有待觀察。

國民黨的動向至今依然靜悄悄,到底要派誰參戰,中央與地方都還沒有出現可以被討論或一戰的人選,大家看得都是綠營初選的熱鬧,或許藍營也從中見縫插針,尋找任何可能的突圍機會。

初選之外,翁章梁和張明達在花蓮地震發生後,都發起團隊成員捐款,翁章梁方面募資10萬元,張明達陣營募得12萬元,將捐款給花蓮縣政府賑災指定專戶,希望拋磚引玉,對花蓮表達一分心意。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