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只有一人登記的民進黨宜蘭縣長初選,黨中央曾對外聲稱不排除「初選改徵召」,而被徵召者很可能是現任代理縣長陳金德;與陳金德皆為新潮流系的立委段宜康,11日在臉書強調,「是誰在打這個主意?如果有人醞釀這樣幹,就是民進黨的罪人!」

徵召說,綠營基層已不信任黨中央

陳金德的大型看板,11日出現在宜蘭街頭,加上他近日頻下鄉座談,地方議論陳金德可能為初選徵召「試水溫」。陳金德對此表示,「一切隨緣」,稱看板只是一般的拜年,非選舉看板。

段宜康表示,因為其他參選人退出,中執會也已經同意宜蘭的初選停辦;陳歐珀委員就是唯一合法的參選人。

段宜康指出,離正式提名,只剩3月14日中執會同意提名這一步了。「除非發現有重大瑕疵、或陳歐珀本人願意放棄被提名;否則中執會在行使這個形式上的同意權時,如果否決了陳歐珀的提名,必定造成政治風暴。」

他直言,如果真的這樣幹,是打了民進黨提名制度一個大耳光!段宜康說,「2007年,民進黨創下總統初選登記後,才修改比賽規則的惡例;風波至今未平,我們應該引以為鑑。操盤者更不宜放話傷害即將被提名的本黨候選人。」

黨內人士說,段宜康的發言代表一部分新系聲音,但黨中央一直未確認陳歐珀可以出線。與陳歐珀同派系的正國會人士批評,「徵召說不斷冒出來,不要說選民,我們自己都不信任黨。」陳歐珀也說,他是依據黨內辦法完成初選登記,對有心人士放風聲不予評論,盼下月14日中執會通過「已登記初選參選人」的正式提名。

勸退陳歐珀,也不能徵召陳金德

有媒體報導,民進黨內人士表示,若以勝選為前提,陳歐珀確實不是最佳人選,但若在中執會前要陳歐珀退選,就要有充分的理由;尤其現在的時機已太緊迫,如果黨真的有最佳人選,應該及早提出。

黨內人士認為,如果要勸退陳歐珀,那麼要被徵召的未必就是陳金德,如果是陳金德,針對性就太強了;黨中央若真的要改用徵召,必須有十足把握,即使看好陳歐珀會勝選的人不多,但陳金德勝算同樣不高,宜蘭市長江聰淵、副縣長黃適超,或是冬山鄉長謝燦輝、員山鄉長江永和等人,民調支持度還不如陳歐珀,有人說,「制度都走到這裡,很難說翻就翻」。

據了解,為了這場初選,民進黨在宜蘭已然分裂,初選後的整合與團結更是奢言,正國會認為黨中央受制於新系,處理方式太難看,質疑新系未派人登記,卻介入初選,揚言「大家走著瞧」。

新系對正國會釋出善意?

新系核心人士日前曾向正國會傳達訊息,澄清「事情沒有外面講的那麼嚴重」,更表達新系「不會繼續搞下去」。或許從段宜康在臉書的態度,可以嗅出端倪。

事實上,陳歐珀系統在過去一段時間,對於新系惡搞宜蘭「代理縣長」、「接班」等事已經火冒三丈,還曾私下揚言若陳歐珀當選縣長,一定要對新系秋後算帳。

不過,「不讓陳歐珀贏」,是某些地方新系人士的原則,因為新系從劉守成到林聰賢,已經執政16年,可惜江聰淵羽翼未豐滿,還沒有能量接下林聰賢的棒子;然而,「先讓給國民黨林姿妙4年,就讓當年呂國華一樣,4年後江聰淵就能接班,巡林聰賢模式奪回縣政」。

有人說,如果國民黨在基隆發生民調烏龍,讓黨的形象公信力大損,那麼民進黨在宜蘭縣的搞法,同樣也是自掘墳墓,說國民黨與民進黨是雙胞胎,其實也差不多。

畢竟,如果有初選最後還被改成徵召,那麼現在正在進行的高雄、台南、嘉義縣長初選,民調勝出者也一樣可以被人徵召取代。段宜康不是也說了,「2007年總統初選都可以在比賽中改規則」,民進黨還有什麼不能玩的呢?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