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立法院新會期預計農曆年後的27日開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新會期改革法案分為三大面向,分別是軍人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以及政府組織改造。立法院一向是政治與新聞中心、朝野攻防的重鎮,而且為數不少的立委將參選年底縣市長,勢必成為他們表演的舞台。

軍人年改樓地板,會讓民進黨再失選票?

關於三大改革面向,柯建銘說,攸關軍人權益的年金改革方案,新會期一定會送到立法院,「不管怎麼改,一定會有人不滿意」,政府會考量到軍人服役特殊性,「比公教人員優渥,無可厚非」,等行政院版本送到立法院後,黨團內部也會再溝通、把關。

去年12月,行政院版軍人年改的月退地板,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原訂的32160元不是鐵板一塊,會適度調高,這是保障中低階退休軍士官等考量;至於調高的幅度是多少,他說,新訂的月退地板將高於35000元,但應不會到4萬元。

有綠委認為,可能是上調2至3千元;但這樣的幅度會不會引起退伍軍人集結上街抗議,進而影響年底選舉的投票結果,值得觀察,畢竟國民黨仍站在軍人團體一方,且勞基法修法已讓民進黨失去不少年輕選民,軍人年改後續效應,恐怕不像勞基法來得單純。

陳師孟是司法改革的搶鏡大王

司法改革部分,柯建銘說,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司法院及法務部相關修法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但內容複雜,未來要採行「參審制」或「陪審制」,還有不同意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需要再溝通。

不過,司改的重頭戲可能不在國會的修法,各方關注的是,在陳師孟上任監委後,他的第一道調查案將在年後出爐,就是關於偵辦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案件的司法官,其中有包括前特偵組的檢察官。

熟稔監察程序的人士表示,司法官被調查過程,有多少案外案會爆發,是陳師孟對舊有司法體系的挑戰,這一場監委對決司法的戲碼,讓外界引頸企盼。

伴隨陳師孟偵辦法官,馬英九與律師陳長文發起「反妨害司法公投」,究竟是維護司法尊嚴還是鬧劇一齣?這會不會讓司法體系全面反綠,或是讓「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的印象更深入人心?特別是馬英九涉及的弊案,將陸續重啟調查偵辦,馬英九會不會獲勝,還是綠營追殺成功,應該是司法攻防最扣人心弦之處。

組改,天下第一部將是環境資源部

至於政府組改部分,柯建銘說,這些事攸關政府績效提升,還有內政部、環境資源部、農業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都還未完成組改,在新會期必須處理。

事實上,行政院長賴清德於去年10月,已將原定2018年1月到期的《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提出修正草案,延長2年到2020年1月底。

未來政府「天下第一部」,將是環境資源部,目前的環保署將擴編,包括經濟部水利署、礦務局,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內政部營建署所屬的國家公園及下水道業務等,都要併入環境資源部,但是僅礦務局移轉問題不大,其他仍有爭議。

水利署部分,因水資源開發調度跟產業有關,若移到環資部,是否對產業調度用水有疑慮?林務局方面,因管轄範圍大,若全移到環資部,業務將包山包海,之前傳出農委會不放林務局。內政部所屬國家公園及下水道業務,內政部也反對併入。這也與各部會在得與失之間掙扎,要搶人、搶錢、搶業務,更要搶地位。

立法院新會期其他民生法案,空污法、礦業法及公司法都是重要法案;另外,各部會也會提出各自優先法案,內政部提出「都市更新條例」修法草案、財政部提出當沖稅延長3年,農田水利會改制的後續修法等,均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