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終於」重返民進黨執政隊伍。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內閣改組記者會上說,新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因借調程序及授課安排,3月中旬才會就任,就任前主委一職由陸委會政務副主委林正義暫代。

從通哥、通師,到陳領導

說陳明通「終於」重返執政團隊,除了他是扁政府時代,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的副手,在2007年蘇貞昌接任閣揆,陳明通則是陸委會主委。這次他創下陸委會「兩任主委」的首例,而且是在他台大借調時程尚未辦妥前就先宣布,顯然蔡英文總統似有等不及的迫切感。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到520就職前的政府人事安排,陳明通就是兩岸與國安等重要主官的不二人選,但是當人事案逐一公布,陸委會主委不是陳明通,國安會秘書長也不是陳明通時,頗讓外界納悶,蔡英文怎麼會把研究中國共產黨的一把手給晾在一邊?其實,陳明通是因為要先在教職上退休,才方便全心投入政務。

人稱「阿通」、「通哥」的陳明通,還有許多學生稱他為「通師」,而國發所由於研究兩岸關係與中共的緣故,許多術語也向中國看齊,以陳明通為例,曾任所的他,加上學術地位與權威鮮有人能及,所以許多學生也稱他為「陳領導」。

陳明通與周繼祥有一段「約定」

事實上,台大國發所有兩位「領導級」人物,一位是陳明通,另一位則是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的周繼祥。陳明通是綠的、周繼祥是藍的,但他們兩人卻是交情匪淺,還很有惺惺相惜之感。

由於陳明通是民進黨、或者直接說是蔡英文的兩岸最高策士;周繼祥則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倚賴的兩岸政策最高幕僚。

據指出,在馬英九時代後期,蔡英文與吳敦義是最有可能參選2016總統大選者,也就是說,如果不是蔡英文當總統,就是吳敦義當總統,屆時,不論陳明通或周繼祥,都會在政府裡頭擔任重要職位。

他們兩人也都心知肚明,有傳言說,陳明通與周繼祥曾互相約定,不管誰在朝、誰在野,絕不互相傷害,必要時仍要彼此拉抬。相關人士說,陳明通與周繼祥的兩岸觀點有不少地方是趨同的,主張與立場屬開明及溫和,這在政學兩棲的領域裡確實不多見。

陳明通是維持現狀的強力主張者

然而,外界也在評估,陳明通回鍋接任主委,對於兩岸關係是利還是弊?兩岸關係會不會因為陳明通而打開僵局?

消息指出,蔡英文參選2016年總統所堅持兩岸與國際關係「維持現狀」的倡議,就是來自於陳明通的極力主張。這個維持現狀,讓蔡英文通過美國的「面試」,而北京方面則是「默許」,這些過程,當然也有陳明通在背後著墨的影子,換句話說,北京早就知道蔡政府會「維持現狀」下去,也清楚台灣不會承認九二共識,某種程度是中國可以接受的方向。

現在,中國國台辦主任在張志軍下、劉結一上,還有在外交系統相當有影響力、中國外交掌門人、現任暨南大學董事長的戴秉國,以及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的楊明杰,是為對台三箭頭;台灣方面在此次改組後,對中鐵三角由陳明通、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擔綱。

接近陳明通的人士透露,兩岸關係,未來會從現在的冷對抗,慢慢轉向冷和,這是中共給陳明通的面子;但後續,中國會看2018與2020年的選舉結果,再來評估要不要面對民進黨。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