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前基隆市參議會副議長楊阿壽的親屬,在二二八事件71周年,終於將獲得蔡英文總統頒發的回復名譽證書。家屬說,楊阿壽若未回復名譽,在台灣歷史上將永遠是通緝犯。

楊阿壽黨號排名在蔣介石之前

楊阿壽的孫子周振才說,楊阿壽是在日本學醫時加入興中會,登記國民黨員序號第8號,排名在蔣介石之前,曾任基隆市參議員,理應是國民黨在台倚重的高知識分子,但是後來卻被冠上異議分子之名。

周振才表示,1947年3月8日,國民黨軍隊21師登陸基隆,3月9日到家裡要抓楊阿壽未果;隔天再來,楊阿壽驚覺不對勁,在友人協助下,輾轉逃到台北躲藏,事後得知楊阿壽為保性命,被迫寫下悔過書。

軍隊抓不到楊阿壽,帶走他的兒子周金波(早年因台灣「抽豬母稅」習俗,身為長孫楊金波改姓周)和楊國仁,周被押到憲兵隊,楊被帶到警察局,據「被白浪淹沒的臺灣文學作家-周金波」這本書的記載,楊國仁被槍殺,而周金波的妻子周李寶玉,當時身懷六甲,揹了一大袋錢,費盡千辛萬苦救回周金波。

楊阿壽弟弟代兄受過遭棄屍田寮港

周振才翻開史料說,根據「台灣省二二八事變現在逍遙法外份子名冊」記載,楊阿壽被冠上「鼓勵搶米參加事變」的罪名,身為家屬只想追求真相,不要求任何賠償,如果沒有幫阿公回復名譽,在台灣史上將永遠是名通緝犯。

周振才指出,根據家族長輩的口述及史料記載,1947年3月8日,21師從基隆港上岸後,沿途用機關槍掃射,殺人不分青紅皂白,基隆港染成血海,3月8日至16日,基隆有2千多人慘遭屠殺,但實際死傷者應不止於此。

周振才說,國民政府來台後,通貨膨脹嚴重,3月8日事發時,楊阿壽與基隆市參議會副議長楊元丁,為了解決糧荒,去台灣南部買米,返家途中,獲得友人秘密通報,躲起來不敢回家,直接返家的楊元丁則慘遭槍殺。

每次當周振才談到二二八時,他一直告訴自己說,「我們這些228受害者家屬一定要講台灣話」,他說,「我的二叔被修理的時候,修理他的人捨不得用子彈,選擇用刀子刺他,還用報紙塞住他的嘴巴,將二叔活活淹死在基隆的田寮港」。

被失蹤或被抓,花錢買人情形普遍

周振才曾表示,他家受難的有三個人,一個是他爺爺楊阿壽、他的二叔與他的爸爸。當時國民黨官兵沒抓到楊阿壽,就把周振才的二叔跟爸爸送到派出所。結果二叔被打死,年僅20多歲。周振才當時還在媽媽的肚子裡,他媽媽拿錢去把爸爸買回來,當時常常有花錢買人的情形,當他的媽媽知道要花錢換人回來時,已經來不及救他二叔了。

周振才的爸爸回家後,變得不敢出門,都躲在家裡,後來又來抓了2次,警察局跟司令部是要來抓楊阿壽,就順便把周金波抓走,周金波因此送錢才逃過一劫。

周振才說,他爸爸周金波那時候已經是一位很出名的文學家,是第一個拿到日本文學獎的台灣人,但是國民黨對日本人很討厭,知道他得了這個日本的獎之後,說他是皇民作家,因此在228被抓走。他說,爸爸對此很痛心,所以自228、白色恐怖以後就封筆不寫,後來只有拍一些電影跟劇本的東西而已。

事實上,楊阿壽與周金波都是牙醫生,是當時台灣的菁英分子與資產階級,又是國民黨員,但即使解嚴後,國民黨至今仍未回復他們的名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阿壽 蔡英文 二二八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