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疑涉及《國家安全法》為敵發展組織罪嫌,檢方日前天兵分屏東與高雄搜索,約談謝嘉康及可能吸收謝的學長-飛彈指揮部前副參謀長辛澎生2人到案,訊後諭令兩人各10萬元交保,均限制出境。

國防部:保防工作持續在做

由於辛澎生、謝嘉康都隸屬軍方高科技武器系統的飛指部,引發我國飛彈機密可能外洩,並衝擊台美軍事合作關係的疑慮。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會做好相關管控作為,在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後,會透過適當管道向美方作說明,危機管控、保防安全作為也一直在進行,相信美方可以理解。

陳中吉指出,已破獲的共諜案中,有9成是國防部自行調查,或是官兵反應,可以看出在教育、保密切結等各方面的教育成果。他表示,這次事件是在去年掌握到相關事證,透過內部的保防反應管道,注意到有可能,或是疑似案件,國防部透過跨部會,向其他部門查證,持續有在做保防工作。

檢調調查,辛澎生是上校位階退伍,後從事旅遊業,經常帶團到對岸,不久被中共政治單位吸收,返台後,即開始為中方人士發展敵諜組織。由於辛澎生與謝嘉康是學長、學弟關係,因此,辛積極遊說謝加入組織,希望能進一步刺探我方軍事機密與情資。據檢方調查,謝嘉康曾於2009、2010年間前往泰國、馬來西亞等地接受招待旅遊,但他否認涉及共諜案及洩漏軍機。

陸委會:中共有很多方式穿透台灣

據了解,防空飛彈指揮部轄有3個飛彈群,下設多個飛彈營,部署有愛國者三型、天弓二及三型、鷹式飛彈等防空飛彈,並有一定數量戰術反制飛彈(即地對地飛彈)及雄二E巡弋飛彈。據指出,飛指部曾是陸軍極紅的單位,要進入飛指部的新兵,除了要進行「筆試」測驗,經調查後確認身家良好、忠黨愛國。

目前飛指部已經移編給空軍,使得空軍轄有防空飛彈指揮部與防空砲兵指揮部,之後進行兩階段移編及整併,飛指部由參謀本部移編給空軍,第二階段計畫在今年底前,完成飛彈、防砲兩單位整併計畫。

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洩密是美國非常關切的議題,可以想像美方對此案「一定會有所關切」,外交部會把調查資料轉給美方。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指出,近年中共滲透台灣的方式變得更複雜多元,各領域兩岸人員往來頻繁,中共有很多方式可以「穿透台灣社會」,甚至建立同情中國大陸的組織,且不限於軍事國防領域,有必要適度預防。

中國國台辦:不知道炒作共諜用意何在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0日被問到,兩岸近期「諜影重重」時說,他不了解相關情況,並質疑近來台灣反覆炒作此類議題,「不知用意何在」?

有中國方面的分析指出,類似的共諜案,經常因為證據不足而不了了之,這次案件爆出的時間點,正是台灣未獲邀參與WHA,於國際外交上受到挫折之時,因此不排除是蔡政府藉以轉移矛盾的障眼法。

日前蔡英文總統對兩岸關係提出「三新」政策,未獲中國正面回應;520就職周年即將到來,兩岸緊張氣氛難有解套,疑似「共諜案」被揭露調查,是否會挑起國人對中共滲透台灣的不滿情緒,讓兩岸關係增添疑雲,還是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