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軌道建設,經費比占總體將近一半,格外受到界外矚目,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長風基金會舉辦座談提出質疑,交通部小心翼翼,上周末由次長王國材出面說明,同時針對另一位前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質疑,一併澄清。

交通部:14項軌道研究是地方強烈爭取

交通部表示,此次共有38項軌道計畫,其中9項已獲得行政院核定、3項正辦理綜合規劃、14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6項僅編列規劃費用、6項是硬體設施升級無須辦理可行性研究,這些相關的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都納入財務評估及營運計劃,且經過專業審慎的規劃。

交通部指出,14項正辦理可行性的研究計畫,是地方表達強烈需求、爭取很久,經過整體評估認為成熟且沒有環評爭議下,納入前瞻計畫,例如新竹環狀輕軌是地方爭取20年以上,評估後可改善大新竹、竹科交通而納入。其它如基隆輕軌、南投集集支線改善,都是如此。

與新竹、基隆相同的輕軌,還有淡海、安坑,交通部認為,若是在都會區交通繁忙路段,將以高架建設,若是在郊區,則以平面型式並融合當地景觀,有利創造城市風貌,也不至於阻隔都市發展。而且,這些均依照運量評估,選擇在中小型都市或郊區運行,無所謂遍地開花的問題。

徐佳青:捷運多一條效果才會加乘

都市捷運也引起許多關注,例如高雄捷運黃線,台中延伸到彰化及南投的綠、藍線等。交通部表示,中捷藍線是台中過去推動的幹線公車、BRT基礎下的升級計畫;高雄捷運黃線,未來要結合捷運紅、橘線及環狀輕軌,形成捷運路網,如同台北捷運一樣,才能大幅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日前在電視政論節目中指出,高捷多一條線連接,會產生不一樣的加乘效果,她說當年台北只有木柵線和淡水新店線2條捷運時,運載量也不到位,但當又多一條出來,成為銜接的路網,運量才開始從50萬、100萬開始往上衝,特別是東西向的板南線通車。

鐵路發展有3個主要面向

鐵路方面,交通部首要完全「環島鐵路網」,目前已納入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等,未來可以不換列車就能環繞台灣,有望促進環島鐵路觀光。

在支線的「觀光鐵路」部分,交通部說明,恆春觀光鐵路將結合沿線觀光景點,減少私人運具進入墾丁國家公園。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的田中支線、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計畫,可串連至彰化及南投日月潭等區域,都有助於結合周邊特殊人文地景,或是塑造在地鐵道風情。

另一項革新就是「鐵路高架化」、或稱立體化,這次有台南市、桃園市、嘉義市被納入前瞻建設的鐵路立體化計畫,目前還在審慎評估效益與財務。交通部指出,已參考日本鐵路大平台成功經驗,將納入新竹車站大平台規劃,未來就沒有前後站區都市發展不均衡的顧慮,透過商業機能及鐵道周邊環境改善,都是鐵路立體化的另一種選擇。

軌道取代公路的時代來臨?

事實上,交通部的軌道考察團,在次長范植谷率隊下,5月初前往德國參訪世界Tram-Train(有軌電車)路線最長的卡爾斯魯厄(Karlsruhe),其成功的經驗,被稱為知名的「卡爾斯魯厄模式」。另外位於法、德、瑞士三國交界處的米魯斯,它的Tram-Train建設,在市區以輕軌電車方式營運,也與鐵路列車在傳統軌道上營運,旅客不經轉乘,就能穿梭於市區輕軌區域與傳統鐵路服務的郊區。

交通部表示,我國公路公共運輸推動已面臨使用率停滯在16%的瓶頸,除了北北基桃外,其他各縣市的公共運輸市占率,都在10%以下,且因私人運具大量使用,造成每年3000人的死亡車禍。

交通部指出,過去以公車客運為主的思維,必須適當提升至服務水準較高的軌道,因此前瞻軌道可做為骨幹,配合公車客運的接軌,尋找突破交通的困境,也是未來國家產業、觀光發展的關鍵基礎建設。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