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國利用「一帶一路」論壇期間,與越南簽署聯合公報,共有15條條文,其中第12條記載,「越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越南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

賺中國錢必須接受政治條款

有關南海議題,中越在公報中一致同意,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管控海上分歧,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爭議擴大化的行動,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中越簽署聯合公報,越南獲得經貿的進一步合作,在中國想要的政治層面妥協。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楚樹龍表示,藉由一帶一路倡議,想跟中國合作,肯定要對「一中原則」表態,想在中國與台灣兩邊站,沒門兒。

顯然,中國並不想讓越南兩邊得利,未來要藉由一帶一路與中國經貿合作的國家,恐怕都得接受中國的「政治條款」,畢竟中方有學者解讀,「這不是第一槍,也不是最後一槍」;至於越南是否因此與台灣的經貿關係凍結或惡化,國內政壇各有認知,後續影響值得觀察。

行政院列出新南向9大進展

其實就在中越簽署聯合公報之時,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針對新南向的成果列出9大項作說明,在貿易額方面,從2016年6月到2017年3月,與新南向國家進出口貿易額成長率10.11%,高於我國與全球貿易額成長率的7.76%。

擴大產業合作部分,與印尼舉辦「台灣印尼產業高峰論壇」,未來將與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辦理產業高峰論壇;另成立「台灣清真推廣中心」,發展清真產業等。此外,為提升台灣形象,5月於印尼辦理台灣形象展,未來規劃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陸續辦理。

國營事業也加速在東南亞布局,如台鹽、台船、中華電信及中鋼等,在東協國家已累計增加6個投資案;國家銀行現在已有8處據點、3大信保基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農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500億元融資保證,未來還要持續增設據點。

5大旗艦計畫與3大潛力領域

至於創新產品拓銷方式,除了成立「機械買主聯盟」,切入當地市場供應鏈,並在重點城市設「台灣商品行銷中心」,提供廠商客製化服務。在爭取新南向商機及標案上,所籌組的電廠、石化、ETC、都會捷運及環保工程5大系統輸出團隊,總得標金額從前年約156億元,成長至去年約230億元。

醫療與衛生合作方面,建立檢驗技術雙向交流合作管道,透過醫材和藥品法規調和,協助我國醫材和產業外銷。科技合作部分,推動國際產學合作與行銷,如與泰國相關牙醫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拓展泰國牙醫醫材市場。

行政院指出,政府未來將集中資源,聚焦在產業人才、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五大旗艦計畫」及公共工程、觀光與跨境電商「三大潛力領域」。

蔡英文總統也說,新南向政策與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完全不同,用意並不是在這個區域內發表政治上的宣示,也不是與中國競爭,而是強調台灣做為區域成員,自身優勢促進互惠互利發展。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