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國「一帶一路」論壇閉幕,宣布未來3年將提供「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金額達人民幣600億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援助,以建設更多民生項目。但是歐盟重點國家如英國、德國、法國等,都不為中國提出的公報背書,使得這個被印度媒體稱為「殖民主義事業」的一帶一路,充滿更多的不確定性。

日印聯手抵制中國擴張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說,中國在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興建大型工業區,並以租借99年方式取得經營權,與當年英國租借香港類似,引發該國人民抗議,顯示中國的一帶一路並非一帆風順。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曾揚言,不排除取消與中國簽訂的不公平合約。

事實上,像是連接中國、寮國和泰國的鐵路興建計畫,因為中國要求太多以及融資不順,在當地遭到反對。印度對一帶一路項目計畫,會穿越印度與巴基斯坦有主權爭議的喀什米爾地區,令印度感到憤怒,表示不能接受一個危及國家主權的計畫。

印度目前正與日本倡議建設從亞太地區到非洲的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並啟動各自的基礎建設援助計畫,以平衡中國在相關區域的影響力,甚至抵制中國的擴張。

地緣政治對台灣另有契機

由於日本正積極主導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不排除「TPP減一」(去除美國外的TPP)生效的可能性,只不過中國與多數TPP成員國關係良好,台灣要加入恐有障礙。國安單位評估,台灣可先透過解決與日本雙邊貿易關切議題著手,增加雙邊互信,同時遊說日、澳、加等主要國家支持,以創造加入的可能空間。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在國會表示,中國挾其龐大資金與政治影響力推動一帶一路,可能對我南向布局形成壓力,但也引發周邊國家對地緣政治影響的關切,間接為台灣強化與東南亞、南亞等地區國家互動創造契機。

周美伍說,一帶一路雖與我新南向對象國部分重疊,但是兩者的推動模式存在差異,中國著重基礎設施等硬體建設,我國則強調電子商務、人才交流等,因此台灣可運用強大的民間企業及農業、技術、創新、文教、醫療等優勢產業,在區隔對待、資源集中上,加強與相關國家民間交流力度,拓展政策空間。

一帶一路影響兩岸經貿關係

至於參與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依據「RCEP談判指導原則與目標」,申請加入要件包括「需經RCEP成員國共識決同意」,由於中國也是RCEP的重要成員,台灣要加入相當困難。國安局指出,由於我國與RCEP成員國經貿互動密切,未來RCEP一旦形成,亞洲生產供應鏈網絡勢將重整,可能會衝擊我國的貿易與投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提到,「一帶一路」讓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面臨更多考驗,亦可能影響兩岸經貿關係及台商經營;陸委會仍持續力促兩岸恢復協商,彰顯兩岸經貿互利。他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依賴對外貿易,對岸則是我國重要經貿往來對象,希望為兩岸經貿互利雙贏尋找可能性,同時會繼續推動新南向政策,爭取更多市場商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