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南太平洋島國斐濟,5月10日將已經駐台30年的貿易暨觀光代表處撤館,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7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揭露此事,她聽說是因「一帶一路」,中國大陸要給台灣難看,也聽說是因為政府在推新南向過程中跟斐濟相談不歡,而且撤館還是由斐濟駐中國官員來台協助處裡。

中國堅持一中原則是人心所向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表示,相信斐濟是因經費考量,而調整駐館數目與人力,但評估不會產生骨牌效應。他說,斐濟跟中國有邦交,若要從一國撤館,派附近使館人員協助,這是標準程序。對於台灣仍編列2600萬元給駐斐濟代表處,吳志中說,我方不會撤館,保留駐斐濟代表處是要協助僑胞與維持雙方實質關係,符合國家利益。

由於時值接近520蔡英文總統就職滿周年,中國先是施壓不讓台灣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旋又傳出斐濟撤離駐台代表處,外界質疑,這除了是兩岸外交再次攻防戰之外,也是中國送給蔡英文就職周年的「苦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指出,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過她並未回答是否中國介入施壓。

斐濟在國際場合多次出手助台

台灣與斐濟目前並無邦交關係,1996年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外交部長錢復斐濟外交部長波雷簽署《相互承認聯合公報》,是繼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後,第三個與台灣建立相互承認關係之國家。2005年5月,陳水扁總統出訪南美洲友邦時,曾過境斐濟,是陳水扁首度過境美國以外的非邦交國,並與斐濟總理密會,當時被視為是外交突破。

2007年世界動物組織(OIE)大會表決,是否將中華民國的會員名稱改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或中國台北(Taipei, China),斐濟雖然與中國有邦交,卻投下反對票,最終通過的名稱為「TAIPEI(CHINESE)」。

1971年5月,我國在於斐濟設立具有大使館性質的「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1976年中斐建交,我改設立亞東貿易中心。1987年斐濟主動將我代表處更名為「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這是少數在非邦交國仍使用中華民國國號的駐外機構。

今年初,中國施壓非洲國家奈及利亞,迫我國駐奈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此次模式雖然稍有不同,是斐濟主動撤館,然而台灣駐斐濟代表處的命運會是如何,會不會步上駐奈使館的後塵,發牌權仍在中國手上。

國共高調批評 蔡政府低調回應

國民黨抨擊,蔡政府外交施政一年來,兩岸新問卷拿不出答案,連帶使台灣的外交全面受挫。發言人洪孟楷表示,蔡政府的外交策略徹底失敗,主掌外交事務的次長竟以「小國」稱呼斐濟,此話出自需要細膩、謹慎的外交官員之口,令人匪夷所思。

據中國新華社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見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習表示,斐濟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2014年中斐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說,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也更加密切。中國願與斐濟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低調回應斐濟撤館之事說,長期以來,中國在國際打壓台灣,政府為維護國家利益,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深化與邦交國及非邦交國的合作關係、拓展區域經貿、非政府組織與國際民間單位的交往,是有系統的布局與努力。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