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3年,國人票選出年度代表字:「假」,當時台灣食品安全事件可謂炸彈開花,到了2016年尾聲,本土老牌生技食品大廠葡萄王,爆出竄改保存日期,連賣得火燙的靈芝王也遭殃。台大教授黃光國說,從食品、學術論文到政治,「台灣整個社會都在造假」。

PubPeer的匿名踢爆

無獨有偶,2014年的代表字是「黑」,諷刺黑心食品、黑心商人,而且像是毒、亂、謊等極度負面的字,都進入年代代表字的前5名,這些字其實都可以繼續作為台灣年度代表字。

因為,台灣學術圈這次把臉丟到國外,台灣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前教授郭明良的癌症研究團隊,一篇刊載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的論文,被網路學界同行審論平台「PubPeer」匿名踢爆,質疑圖像數據疑似造假,由於論文掛名者還有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案情急速向上發展。

郭明良對此發表聲明,佯稱是論文第一作者、台大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涉及複製圖檔,他身為通訊作者負有監督責任,所以辭掉台大教職、主動撤回論文;不過PubPeer緊咬不放,再度匿名揭發還有5篇論文也有問題,其中楊泮池2006年掛名登上《癌症研究》的論文,疑似部分影像重複使用。

圖出錯、說明也會跟著錯

關於圖像出問題,學界資深人士指出,若不同期刊共用一張圖,但未註明出處,這屬於自我抄襲,有可能是疏失,也可能是蓄意。一般來說,圖可分為照片圖及實驗數據(data)圖(由excel或其它畫圖軟體後製而成),照片圖一般比較沒問題,數據圖則因為需要後製,人為因素很大,要解釋成疏失,比較牽強。

再者,若數據圖有問題,則此圖的論理說明,通常也都有問題,若不是避重就輕隨意引用其它論文做為解釋,不然就是自以為是的胡亂解釋一通,不但與圖的呼應不相關,更欠缺邏輯性。

若是後者,那就是圖是假、內文的說明也是假,這也是目前為止,這些共同作者們把問題僅框限在圖的部份。其實,圖一旦有問題,關於解釋圖的整段文章,通常也都有問題了;所以要判斷圖的錯(假)是蓄意或疏失很容易,只要把對應的那一段文章深入研讀,就知道圖的疏失是蓄意還是疏忽了。

學術界會帶動實務界一連串錯誤

科技部長楊弘敦說,論文錯假的事情「古今中外、先進國家都會發生」,換句話說,堂堂國家主導科技發展的首長,對於中國傳統「天下文章一大抄」的陋習,是見怪不怪的,這與當年食安的黑心商人心態並無二致:「反正吃下去又沒死人」。但是楊弘敦提到,這是「人性問題」,必須要靠教育,其實就是告訴外界,這就是造假。

食品安全的造假,人心惶惶;新聞造假,澄清之後就好;學術論文造假,很多人看不懂高深的理論,所以無感;然而,很多食品或藥品,是根據論文研究進一步改造,這麼說可能就比較有感了。以郭明良所做的癌症研究,會影響醫學界對於藥物的使用,或是標靶治療的功效,一旦論文的圖像與文字出現偏差,結果就有不同,實務界將跟著一路錯到底。

醫學論文如此,社會科學的論文亦然,冷戰時期美國學者肯楠在《外交事務》期刊發表「圍堵理論」,成為杜魯門政府的國防與外交政策,影響力仍持續至今;台灣學界在研究中南海政局與中國解放軍時,若造假或誤判,不只台灣,包括東亞與歐美都會為之震盪。但是國內除了追究郭明良團隊領走1億5千萬補助經費,卻少有人注意到論文造假也涉及國家安全。

學界封閉且愈好的學校愈髒

以前「Made in Taiwan」被視為廉價品,後來被「Made in China」取代,之前中國的黑心產品無所不在,受到國際圍剿,中國因此痛定思痛,決心向歐美標準看齊,還讓歐美在中國設立辦事處參與調查檢驗,並學習體制規章和嚴格管控方式,近年來已大有進展。雖然台灣也在補破網,但是還未跳脫「造假共和國」的漩渦。

不論產品或學術,真實性是文明國家的象徵,台灣每年論文產量的密度全球名列前茅,但是學術排名卻不進反退,論文品質太低是一大問題;因為郭明良甚至楊泮池不是普通學者,事情才會鬧大,還有多少台灣的論文曾被發現造假、退稿,想必不在少數。

有人說,教育界、學術界不只封閉,而且很「髒」,愈好的學校愈髒,不好的學校不是不髒,是沒有能力變髒。只是這個汙穢的大染缸,沒有人有能力捅破它,教育部長、科技部長、中研院院長呢?古往今來的改革者,通常很快就感到「眾怒難犯」,這是官僚體系對自己的疆界嚴加防範,不僅反應迅速、反擊有力,甚至不擇手段所致。

潘文忠、楊弘敦、廖俊智,那一位上台沒有先踢到保守勢力的鐵板、吃下幾頓排頭?「有關係」的只要張嘴就吃到飽,「沒關係」的必須回去吃自己,這要國家的公信力伊於胡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泮池 郭明良 論文造假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