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前教授郭明良和他的研究團隊,涉及5篇學術論文造假被揭發,其中一篇的共同作者是台大校長楊泮池,驚動學術界,外界撻伐此起彼落,有人要求楊泮池辭職下台,不過教育部與台大卻選擇「力挺」,到底參與共同掛名論文者有沒有責任,為什麼會有「共同掛名」這種現象?

共同掛名在學術圈很普遍,早已亂象叢生,有教授吹噓自己一年出產數十篇至上百篇論文,但是仔細觀察,由他擔任第一作者、也就是主筆者,絕對少之又少,像楊泮池做到台大校長,哪有可能還自己下海做實驗、寫論文,他被列名在為某篇論文的共同作者,合理性太低,沒有說服力,久而久之,自己的名子掛來掛去,浮濫掛名變成學術亂象。

師徒掛名的黑暗

據調查,浮濫掛名不出3種情況:

1.師徒掛名:馬政府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就是栽在掛名於學生所寫的論文。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是蔣偉寧的學生,也就是陳震遠從學校畢業後,發表論文時才掛上蔣偉寧。

這種情況又有2種可能,一種是蔣偉寧不知情,但他知道這篇是「純掛名文章」,也把這篇文章當成自己的研究,列入發表成果內,如果作者或掛名者都曾用該篇文章來申請教育部、科技部的研究計畫,或校內外獎助金,出了事一樣要負責,不是當初蔣偉寧說不知情,就可以免除責任。

為什麼陳震遠要掛上老師蔣偉寧為共同作者?因為「蔣偉寧」的名號至少比陳震遠要大得多,科技部看到「蔣偉寧」三個字,能不乖乖核准研究計畫嗎?但是台灣學術界的黑暗也在於,很多被掛名的知名教授,向政府拿錢時就說他也寫過這篇,當論文出包時,就得了失憶症,或是推給學生,說是學生未經他同意而主動掛名。當然,在提出這篇論文時,包括學生與老師早就默認這種潛規則。

有一種情況是,如蔣偉寧真的不知情,也從來沒有用過該篇有問題的論文,申請過任何計畫、補助與經費,確實不該受到牽連。只是這種問題很好查,隔離訊問立馬可以讓這些文人丟盔棄甲。

同事掛名的暗盤

2.同事掛名:同事間的互相掛名,郭明良與楊泮池就屬這類的掛名。他們做的是癌症研究,一定會有使用實驗室、儀器、樣品等。例如若楊泮池提供樣品、或提供實驗室或儀器,被掛名為共同作者似乎也是合理,要是出了包,只要沒有撕破臉,又有暗盤,這類掛名確實不容易追查,也難以防堵,更難以用人為方式介入防止。

學界人士指出,楊泮池事件,可以細查掛名出問題的論文有幾篇,若有2篇以上,由於楊在台大校長之位,理應還是該下台,因為他已經符合了浮濫掛名、而且還是「慣犯」,即使他是被動的。

近親掛名的漏洞

3.近親掛名:就是夫妻或親子之間的互相掛名,這並不難查,因為通常夫妻與親子不會在同一學校或系所,所做研究略有不同,交叉比對就不難發現論文大都由一人主筆,此人通常較資深或英文程度較好,也許不會每篇均同時掛名,以免引人注意。

例如,夫妻分別在理工學院及管理學院,但妻子時常有理工相關論文發表,就可由交叉追查其先生在該時期所發表的論文去比對;同樣的,專長與學院別差太遠的掛名,通常是弊端所在。據了解,這類情況與當事人的升等,會錯開時間,以避人耳目。

特別委員會虛晃一招

論文內容的抄襲、拷貝,在台灣已司空見慣,浮濫掛名更是推陳出新,但不外乎爭取補助、升等的機會。再從蔣偉寧到楊泮池,出包都是國立的大學名校,他們占了政府獎補助的大半,其他許多大學的優秀教授,默默耕耘者,還不如三流大學一位助理教授攀親帶故,找到像蔣偉寧、楊泮池這類大學校長,又有極強的黨政關係快速雞犬升天。

台灣的大學在國際排名逐年下降,台大更是每況愈下,但是論文產量在全球卻名列前茅,不是一種荒唐的矛盾嗎?這次台大組成88年來首次的「特別委員會」,要調查郭明良與楊泮池,但他們早已是「生命共同體」,不可能左手砍右手。風暴過後,繼續如法炮製,吃乾抹淨科研獎補助,反正為政者耳不聰、目不明,又能耐他們如何。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