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各界引頸企盼,能為台灣經濟帶來新活水的兩岸事務性復談,在上周繼陳江會談之後的江胡會,算是為新政府端出頭一張成績單,在經過十年冰封,兩岸關係又將進入歷史新頁。

因應兩岸可能產生的變化,民進黨的「兩岸協商監督專案小組」正密切扮演監督角色;而立法院長王金平更多次表達將重組「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監督兩會復談。

政治實力雄厚的王金平對兩岸事務具有高度興趣,王在扁政府時期已經多次表達願以立法院長身分訪問大陸,突破政治僵局。同時他身兼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召集人,祇是兩岸關係長期不佳,事務性協商也中斷,這個小組發揮不了功能。

這回,江丙坤在啟程前先拜會王金平,返國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又到立院向王金平報告,而王金平也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希望兩岸協議應送立法院備查。

同時,王金平再次表達將重啟「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代表民意監督政府,以免台灣主體性被矮化。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這個小組越快成立越好」「未來兩岸的任何協商,一定要有這個小組的成員參加」「它代表兩千三百萬人民監督政府。」

不僅王金平,立法委員也希望能在兩岸事務展身手,但是朝大野小,還要兼顧民主以取得共識,也考驗王金平的智慧。祇是執政的馬政府,願不願意讓王金平或立委們登陸,一番政治角力是免不了的。

過去民進黨人不乏對中國事務熱衷者,從許信良、陳文茜,到新潮流系洪奇昌、李文忠等,但前者是在高喊「大膽西進」聲中被圍剿,後者則是在陳水扁當政下沒有施展的空間。

陳水扁主政時也時常向對岸喊話,希望與中國領導人來個「王見王」,但是他在法理台獨上製造不少衝突點,或者把對岸當成選舉對手攻擊批判,在雙方皆沒有信任感可言下,兩岸關係永遠是隔空喊話。

這次「陳江會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裁示成立「兩岸協商監督專案小組」,由另一位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任召集人,但是陳明通接受本刊訪問時卻表示,「我並不是召集人,祇是當天中常會由卸任政務官去報告。」「不清楚這個小組未來的運作,對兩岸復談不作評論。」

不過,民進黨隨會談進行也適時向媒體表達意見,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對此表示滿意,並說:「這個監督小組將會是長期性的」,「我們已經透過監督,每天對馬政府形成壓力,也防止國民黨被中國牽著走。」不過,一般認為,民進黨的監督機制一方面還是在安撫國內深綠基本教義派,順便向人民證明他們還是以台灣主體性為優先的政黨。

至於未來,林成蔚說:「若涉及政治性談判,我們反對海基會去協商,而且馬政府不能一意孤行,民進黨會要求馬政府在政治性談判前先在國內求取共識。」換句話說,民進黨在兩岸政治性談判上面,更不希望缺席。

祇是,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堅持「一中一台」、「一邊一國」原則,恐怕很難令中國接受,若不想淪為兩岸關係的旁觀者,民進黨或許要在大陸政策上作出調整。

兩岸復談是國民黨念茲在茲的大事,是馬蕭競選的政見,更是吸引選民期待經濟好轉的一帖藥,由長期經營兩岸關係的江丙坤去執行,可以說兩岸復談祇許成功不許失敗。在拼經濟的前提下,即便有各種批評,還是要堅持做下去,因為中國牌對國民黨來說太重要了。

不過,也許祇是非關政治的事務性談判,又是事隔十年後的首次對話,中國並未得寸進尺。然而回顧一九九八年二次辜汪會談,對岸曾提出「政治對話」、「政治性談判的程序性會談」與「政治談判」三個階段要求,想必也是後續大陸要繼續對台施壓的手段。馬政府度過這次,下一次可能就不是這麼輕鬆,而且還有台灣內部意見有待整合,都會考驗著馬政府。

未來,兩岸的談判將是熱門話題,同時來自國會與在野的監督力道祇會越來越強,馬政府如何避免人多口雜,又如何與監督力量整合,相信是朝野政黨的重要課題。

<2008.06.1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