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辛樂克」颱風重創台灣,水淹、土埋、斷橋、樓塌的慘重災情,讓馬政府更加焦頭爛額,對振興經濟不力的劉內閣形同雪上加霜。劉兆玄的緊急勘災,被受災民眾嗆聲是作秀;交通部長毛治國則信誓旦旦表示,鄉鎮危橋「明年就要搞定」。祇不過,這個始終飽受批評的內閣,不知還能撐多久?

七月初,前監察院長王作榮就建議「內閣應該改組」,兩個月來這樣的聲音不曾斷過。不過,馬英九還不打算此刻就進行改組,黨內人士亦紛紛希望人民再給劉內閣一點時間。在野的民進黨雖要求內閣應盡速改組,但是卻認為馬英九不會立即束手就擒,除非過了「唐飛障礙」的時間點。

唐飛擔任閣揆祇有一百三十七天,任期自二OOO年五月二十日至十月六日,當時唐飛風光上任,卻是狼狽下台,還遭到來自同黨(國民黨)同志的揶揄,稱其為短命內閣。現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劉兆玄內閣施政卻頻出狀況,若在以前早就被撤換,但苦於不能自打嘴巴,祇好咬牙盡量撐過「唐飛障礙」,至少面子掛的住。

根據民進黨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民眾認為內閣應該改組,其中有四十九點四%認為需「局部改組」,有三十%認為要「大幅改組」,而哪個部會首長應該優先被撤換,第一名竟然是「劉兆玄院長」,達八十%。但是祇要第一個要被撤換的閣揆下台,那麼內閣當然就是「大幅改組」了。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劉內閣改組沒有所謂的先後順序,唯一的辦法就是全部換掉,因為祇有大改組,才能重新拾回老百姓的信心。一個讓全民信心崩盤、沒有向心力的施政團隊,祇有「毫無作為」可以形容。對於近來頻頻露面的副總統蕭萬長是否會兼任閣揆,柯建銘說這涉及違憲,希望國民黨不要亂搞。

黨團幹事長張花冠也認為內閣要就一次全部更換,因為這個行政團隊經過「中、西醫」診斷後,一致認為藥石罔效,是「整組壞了了」,如果馬英九不進行內閣改組,劉內閣團隊祇會繼續爛下去,到時遭殃的是人民。

立委潘孟安談到劉內閣時牢騷滿腹,話匣子一開連續點名財政部、經建會、經濟部、國防部、外交部、農委會等單位,認為這些部會首長不知民間疾苦,財經部會的專業能力不足、油電雙漲無法控制、股市狂跌解決無方。

潘孟安認為,國防部長陳肇敏不以軍事專業為優先,是個「天兵部長」;外交部長歐鴻鍊的外交休兵政策形同喪權辱國,外交部可併入「陸委會國際科」;至於農委會在農產品進口,大幅度對中國開放,不僅沒有兌現上台時的承諾,也嚴重衝擊到本土的農業生存,這些部會的首長都應該被撤換。

他指出,劉兆玄個性優柔寡斷,推動政策信心不足,政策制定沒有章法,連南韓總統李明博都為政績不佳向國人道歉兩次,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因施政欠佳而下台,如果馬英九仍舊不進行內閣改組,真是「服了他們」。

立委管碧玲也表示,財經的問題還是當前最重要的,不過這一百多天以來,似乎仍不能挽救經濟衰退的趨勢。她認為以目前的內閣看來,仍是個「技術官僚」,思考與作為有相當的侷限,如果走馬換將之後仍是這樣的心態,問題還是無解,因此最重要的還是內閣需要有願景、展望與膽識的首長與政策。

立委高志鵬對內閣的評價是「沒有一個及格」,有些部會首長感覺上是「西線無戰事」,但實際上是「沒做什麼事」。他觀察到劉內閣的一個現象就是,「好官我自為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盡量少曝光,就減少流彈波及,這種心態無法開拓新局。

他指出,劉內閣雖標榜學者不多,但從劉兆玄以降卻大多是學者,這些人過去也曾在舊政府擔任政務或常務次長,不能說是新手,但是表現的荒腔走板,經常禍從口出,與二OOO年民進黨執政時的新手上路要差得遠了。

立委田秋堇則點名外交部長歐鴻鍊應該要先被撤換,她表示目前我國外交體系已經出現嚴重的認知不協調,奉派在外的外交官員幾乎無所適從,原因在於外交休兵根本沒有政策可資依循。現在因一個口號,引發國際對我國主權的疑慮,讓我國逐漸走向非主權國家,或許人民沒有立即感受,但長遠的未來一定有影響。她認為劉內閣普遍沒有好的政績,若不改組也沒辦法,端看馬英九怎麼想了。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直言,現在的內閣已經像是個「瞞混、欺騙」的內閣,這些部會首長現在都祇是在做「官位保衛戰」。不過他也指出,劉內閣還有一點時間,馬英九若要撤換,也要等過了「唐飛障礙」再說。

有人認為,陳水扁與馬英九是兩個極端的總統,前者是換內閣如走馬燈,像打麻將換手氣;後者則是柔性剛愎,對外界建言一概不為所動。馬英九是不是在等待度過一百三十七天的「唐飛障礙」?劉內閣是不是已開始在數饅頭過日子?

<2008.09.1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