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長王金平從馬政府上台後行情反而一路下滑,上週四他在公開場合提到:「現在國家不需要我了,馬總統已經親自主政;黨方面,吳主席已經掌握國共平台,會談的事由他處理;連先生開啟兩岸破冰,營造兩岸民心互相交融,已掌握兩岸互動的情勢。」

王金平自謙重要性在遞減當中,而他的大難關還有三年後的國會改選,他打算何去何從?身為高雄縣白派大老,兩任不分區,下屆勢必要角逐區域,但是老巢岡山選區被紅派少主林益世佔領,未來兩人要如何協調,紅、白兩派怎麼合作,值得玩味。

王金平這位在扁朝時代不僅傳聞他是「國家安定聯盟」的要角、「聯合政府」的閣揆人選。即使國民黨人要勸諫連戰最好透過他、疏通親民黨與宋楚瑜要借重他,甚至晉見李登輝要倚賴他,搞定無黨聯盟不能缺少他,卻在自己人當家時被邊緣化。

王金平說他現在能做的僅有堅持國會體制與監督兩岸互動,他暗示自己重要性不如從前,且國會的作用也變小了。至於訪問中國,王也提不起勁,因為他覺得沒有什麼議題可以帶去討論,也沒有什麼條件需要他去。

曾翻騰政壇數十年的國會龍頭,今日卻祇能徒呼負負,不知有多少人認真看待,而同情他的人卻多感嘆王金平已經時不我與了吧!

<2009.04.0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