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九十八學年度大學繁星計畫出爐,全台共有三十二所私立高中錄取台大,其中台北市以六所掄元,台北縣五所居次,台中縣市有四所,台南縣市與桃園縣各三所,新竹縣市、彰化縣、雲林縣、高雄市與屏東縣各兩所,基隆市一所。繁星的開辦,讓私校多了競爭的管道,也讓外界多了一道可打探其升學究竟的門路。

私立高中在台灣的教育界,對比於公立高中是較為神秘的一個區塊,有的私校標榜升學率(如北市延平中學、中市衛道高中),有的是教會學校(如北市達人女中、高市道明中學),有的以管理嚴格與校風嚴謹著稱(如北縣聖心女中、辭修高中),有的則是多政商名流子弟讀的貴族學校(薇閣高中),還有一些須具有特殊身分之子弟就讀的私校(如北市復興高中)。

台北市有二十二所私立高中,有六所錄取台大,比例二七.三%。傳統升學名校延平中學拿下台大政治系國關組的唯一名額,近年升學率頗佳的東山高中奪下化學系,總共四人錄取繁星,與再興中學、文德女中並列第一。特別是延平、再興與東山錄取繁星者皆是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呈現了頂級水準。

位於景美的景文高中這次也錄取台大政治系,內湖區純女校的達人女中,也在台大社工系奪下寶貴一席。北市其他明星私校,薇閣高中與復興高中都未參加繁星,據聞此二所優秀高中畢業生不少即到國外讀大學,因此會在繁星與推甄上缺席。衛理女中今年沒有錄取台大,但錄取中字輩國立大學四位;其他如祐德中學、金甌女中、靜修女中、方濟中學、華興中學等,都有三至六人不等錄取台大以外的繁星大學。

台北縣方面,以南山高中表現最為搶眼,這所位於中和市的私校,包括錄取台大農藝系在內的繁星共九名,是大台北縣市私立高中之冠,唯一缺憾是前五大名校祇有三位。位於三重市的金陵女中、三峽鎮辭修高中,都是該地區頗受好評的私立高校,今年都有錄取台大以及至少五位繁星的驚艷表現,且多為五大名校,水準相當壯盛整齊。另外,位於八里鄉的聖心女中、新店市的崇光女中這兩所天主教的純女校,也都分別錄取台大。

北縣其他私校,蘆洲市徐匯中學、三重市格致高中、新店市及人高中、板橋市光人高中、淡水鎮淡江高中、新莊市恆毅高中、中和市竹林高中等,雖然沒有錄取台大,但其整體繁星的表現堪稱差強人意。基隆市兩所私立高中,辦學績效一直不錯的二信高中,今年以錄取植物微生物系,成為台大俱樂部成員之一。

桃園縣十三所私立高中,有三所錄取台大,分別是中壢啟英高中、平鎮復旦高中與楊梅治平高中。有趣的是,這三所都是由理工科系錄取,表現出該校理工組勝於文法商組的現象,其中復旦高中在其他校系錄取成績上都屬中字輩以上大學,優於啟英及治平。

至於八德市新興高中,雖未能錄取台大,但總錄取人數達十三人,已居全台人數比的前茅。而桃園市振聲高中總錄取六人,不過中字輩以上才一人而已。

新竹縣市八所私立高校,祇有竹市磐石高中與竹縣新豐鄉忠信高中有錄取台大,磐石除台大外,還錄取中興大學與高雄大學共三名繁星,皆為理工組。忠信是竹縣手屈一指的明星私校,此次含台大共錄取八名繁星,除政大歷史系屬文組,其餘七名皆為理工組,顯示該校理工類組的強勢地位。

台中市七所私校,以衛道高中及曉明女中最為人所熟知,然而曉明今年未參加繁星,衛道則錄取台大財金系與清大資管系兩個頂尖科系。嶺東高中今年也成為台大俱樂部一員,另有四位錄取成大以下大學。東大附中的表現也頗亮眼,錄取台大、交大、台科大等三名,皆為理工科系。台中縣私立名校立人高中,今年錄取台大機械系,其他清、交、成、政大等都有上榜,確實不負盛名。另一所知名的弘文高中雖未能錄取台大,但總錄取人數十二人也達頂級水準,且幾乎都是中字輩以上大學。

彰化縣三所私校,其中兩所|正德高中與精誠高中的來頭都不小,除了分別錄取台大外,正德還錄取師大與海洋大學,精誠則是錄取交大、成大與政大,顯見該校頂尖學生的素質相當整齊。

雲林縣七所私校中,文生與福智高中頗負盛名,今年紛紛成為台大俱樂部成員。文生今年來勢洶洶,除錄取台大機械系外,還包辦清大、交大與中正大學電機系,理工組實力強勁。至於福智高中,錄取台大數學系外,還有交大、北藝大與嘉義大學。事實上,雲林還有永年與揚子高中兩所私校實力也不弱,今年分別錄取三位繁星,都是台大外的另四大名校。

台南市九所私校,今年祇有德光女中錄取台大,為南市私校保住顏面。德光是該市著名女校,共錄取六人,台、清、交、成、政、中興大學全部上榜,名校命中率百分之百。至於長榮高中與瀛海高中雖沒有台大,各錄取五位繁星,多在前五大名校,展現堅強的實力。

台南縣八所私立高中,過去是明星私校最密集的地區,不少學子離鄉背井就讀所在多有,這些私校長期以來皆保有高升學率的傳統。首先,位於新營市南光高中堪稱今年全台繁星大贏家,錄取台、清、交、政、成五大名校在內的十三所大學,這所由台糖公司創辦的高中,實力強勁令人側目。至於有南縣「四大私校」之稱的黎明、港明、鳳和、興國高中,這次雖祇有港明錄取台大,但此四所私校錄取其他繁星都在清、交、成與中字輩以上,實力整齊,堪稱一絕。

高雄市雖為直轄市,然而私校卻不如其他縣市蓬勃,總計祇有五所私立高中,其中最耳熟能詳的為天主教的道明中學。該校與立志高中是唯二錄取台大的私校,道明錄取六位繁星,分別涵蓋五大名校與中興大學;立志高中錄取七位,有三位是中字輩以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雄縣鳳山市的正義高中近年辦學績效卓著,雖沒有錄取台大,但總錄取八人,亦不乏交大、成大等名校。

屏東市四所私立高中,陸興高中與屏榮高中今年一起加入台大繁星俱樂部,其中陸興表現更是優異,還錄取清大、政大、中央與台科大;屏榮則還有中央、嘉大與聯合大學。

整體觀之,與前期︽新新聞︾對公立高中錄取台大繁星的報導,私立高中在錄取台大的科系上,要比公立高中來得較為冷門,也就是說較熱門的科系多落入公立高中之手。此現象是一種巧合,還是私校的頂尖學生之實力與公立高中相比仍有不足,或許從其他層面併入分析,會有較客觀的結論。

全國私立高中繁星計畫錄取台大一覽表

學校名稱

錄取台大科系

繁星總錄取人數

台北市再興中學

農業化學系

4

台北市文德女中

圖書資訊系

4

台北市東山高中

化學工程系

4

台北市景文高中

政治系公共行政組

3

台北市延平中學

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2

台北市達人女中

社會工作系

1

台北縣南山高中

農藝系

9

台北縣金陵女中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

5

台北縣辭修高中

社會系

5

台北縣崇光女中

資訊工程系

2

台北縣聖心女中

園藝系

2

基隆市二信高中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

3

桃園縣治平高中

地理環境資源系

7

桃園縣復旦高中

生化科技系

5

桃園縣啟英高中

昆蟲系

2

新竹縣忠信高中

農業化學系

8

新竹市磐石高中

森林環境暨資源系

3

台中市嶺東高中

物理治療系

5

台中市東大附中

昆蟲系

3

台中市衛道高中

財務金融系

2

台中縣立人高中

機械工程系

7

彰化縣精誠高中

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4

彰化縣正德高中

心理系

3

雲林縣福智高中

數學系

4

雲林縣文生高中

機械工程系

4

台南縣南光高中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

13

台南市德光女中

工商管理系企業管理組

6

台南縣港明高中

財務金融系

3

高雄市立志高中

護理系

7

高雄市道明中學

社會系

6

屏東縣陸興高中

公共衛生系

5

屏東縣屏榮高中

動物科學技術系

4

整理:李彥謀

<2009.05.07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