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原本黨主席一職岌岌可危的蔡英文,在雲林立委劉建國的狂勝下,一掃過去陰霾,不但有可能繼續乘勝追擊,保住年底雲林縣、屏東縣與嘉義縣長的連任,還有機會拿下宜蘭縣、新竹縣、南投縣、彰化縣的寶座。民進黨的前景看好,蔡英文則後勢看俏,連任主席不再遙不可及,甚至已經重回二0一二年的參賽資格。

蔡英文在派系林立的民進黨,始終有種施展不開的感覺,許多黨內同志對她在扁案、陳雲林來台、ECFA、八八水災等議題上,不是批評不夠強硬,就是冷眼旁觀。大家祇盤算著這位過渡性主席的任期已經不久,加上沒有選舉戰功,拱她參選桃園縣長也表達沒有意願,因此在黨內的聲望逐漸滑落。然而雲林補選成功,讓黨內不得不重新評價蔡英文。

黨內高層透露,蔡英文對於沒有選舉戰功的譏評耿耿於懷,她認為以此作為她的原罪並不公平。她是技術官僚出身,本就不像黨內政治明星是依靠選舉起家,因此,參與選舉就成為蔡英文念茲在茲的事情。

祇不過,從去年總統大選之後,將近兩年沒有選舉的空窗期,對擔任黨主席的她確實有些不利。今年一月苗栗縣立委李乙廷的席次補選,民進黨錯過機會沒有提名,無黨籍康世儒意外擊敗國民黨,證明國民黨鐵票區不再是銅牆鐵壁,也讓民進黨點燃希望。

三月,李慶安雙重國籍案又造成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民進黨提名老將周柏雅。該次是蔡英文第一次以黨主席身分參與輔選,賣力程度如同她自己的選舉,最後在國民黨鐵票區,拿下民進黨有史以來得票最佳紀錄。雖然是出師未捷,但是蔡英文學習投入選戰已開始展現味道。

這次雲林補選,蔡英文更是卯足全力,屢次南下雲林,多次陪同劉建國掃街拜票,甚至投票前的三日都住在雲林,因為如果劉建國勝選,絕對有指標的意義。黨內人士分析,「劉建國之役」獲勝,年底蘇治芬選情將提前高唱凱歌;再者帶動民進黨士氣趁勝追擊;第三則是可以打擊馬英九的執政;四則是蔡英文聲勢也會水漲船高。

果不其然,國民黨雲林縣長提名人張麗善已經宣布退選,現在包括宜蘭、南投、桃園、竹縣、彰化、花蓮等縣都是危機四伏;民進黨則如虎添翼,甚至有地方的騎牆派系主動投靠,西瓜偎大邊效應出現。同時,馬政府執政也因敗選,再度證實被選民打上問號;而且蔡英文的輔選有功,從秘書長吳乃仁已經喊出「主席路線」正確的口號,可見一斑。

原先因蔡英文弱勢領導黨中央,高雄市長陳菊是被認為最有實力問鼎下屆黨主席的人選,而且她在世運會與達賴訪台上得分不少,雖然熱妣亞事件沒有繼續加分,但確實對蔡英文構成極大壓力。不過一些已經邀請陳菊年底站台助選的候選人,因為蔡英文在雲林的輝煌戰績,轉而向蔡英文揮手。

蔡英文與陳菊一度被外界認為關係緊張,當然是因為近來陳菊光芒四射,蔡英文相對黯淡,蔡被菊取而代之、甚至二0一二年也有被菊凌駕趨勢。但是知情人士表示,蔡、菊關係實際上是合作大於競爭,陳菊的表弟,前高雄市議員李昆澤在前一波黨內一級主管人事改組下,北上擔任蔡英文的特別助理,不但是蔡倚賴的幕僚,也是蔡、菊間最重要的資訊傳遞中介。

藉由蔡、菊合作,兩人裡應外合,從世運、達賴到熱妣亞,陳菊擔任開路先鋒,不斷向馬政府丟出兩岸紅線的禁忌議題,保有民進黨介入兩岸事務的能量,招數頻繁新穎,令馬政府疲於奔命。

另方面,蔡英文則在黨中央扮演陳菊的靠山,頻施冷箭攻向執政的府院團隊,藉著中國事務抵銷扁案衝擊,與國民黨維持起碼的勢均力敵,終於在雲林立委補選開花結果。換言之,民進黨近半年來,靠著這兩位傑出女性,扭轉了曾經搖搖欲墜的黨運。如今黨內派系已有向蔡英文輸誠的態勢,且蔡、菊的合流,未來不無成為新且大的派系。

蔡英文接任主席一年多來,從不熟悉黨內文化,到嘗試與扁系、謝系、新系合作,現在則與謝系、菊系交好,與新系保持良性互動,顯然已經蛻變成一位合縱連橫的老手,就連阿扁都後悔提拔蔡英文,證明蔡的政治敏銳與適應力強,不會成為派系下的棋子。

蔡、菊合作的威力展露無遺,有黨內人士聲稱,如果前四大天王繼續當閒雲野鶴,或者祇是偶而放炮,那將注定要被掃入歷史。畢竟政治要靠自己找到舞台,蔡英文不畏讒言,讓她在雲林扳回一成,如此直搗年底縣市長,配合陳菊側應,蔡、菊雙箭頭的前景,已勢不可遏。

<2009.10.0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