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被扁案拖了一年多,在八八水災之前,黨內仍然不看好年底選戰,包括嘉義縣張花冠、桃園縣彭添富、南投縣湯火聖等,不是不敢貿然投入縣長選戰,就是被提名後打退堂鼓,最後張花冠勉強提槍上陣,桃園及南投分別緊急推出鄭文燦與李文忠。

即使八八水災引起的政治風暴,逼迫劉內閣下台,更讓馬英九嘗到第一次民意倒閣,支持度以溜滑梯方式下降,但是民進黨對選戰還是戰戰兢兢,黨內還是不怎麼看好選情。或許是民怨還是比較空虛,不如選票來得貨真價實。

直到民進黨在雲林立委補選獲勝,而且得票勝過泛藍票數的總合,黨內忽然看到一片曙光,才確認這一年來,全黨受到扁案的凌遲已經趨近止血,馬英九的光環確定不再是票房保證,民進黨再起與選戰勝利已經不是遙不可及,對於明年五大直轄市長選舉、二0一二總統大選又再燃起希望。

目前的民進黨,選戰機器已全面啟動,伴隨著勝選的可能來臨,黨內士氣正逐步高昂,各黨務主管、黨工不祇進駐各縣市競選總部,協調並整合中央、地方黨部與競選總部選務與資源。沒有選舉的縣市黨部,也認養選舉責任區域,全員進駐輔選。

民進黨資深人士表示,「民進黨最壞的時機已經過去了」,「從雲林立委補選可以看出,阿扁的影響力已經不再,民進黨的慘澹經營,對照國民黨與司法齊力打壓的結果,副作用已經顯現。選民很清楚地認識到,阿扁已經過去,民進黨依然必須往前走,如同過去走了美麗島世代的大老一般」。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已經把阿扁及民進黨區隔,過去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押陳水扁,國民黨想以此激起民進黨以暴力方式營救阿扁,再把民進黨打為貪污黨、亂黨的如意算盤落空。」「民進黨雖然力挺阿扁的司法人權,但是對於扁的匯款海外並不全然認同,這是民進黨能喚起支持者熱情的關鍵因素。」

事實上,扁一審宣判後被延押三個月,許添財第一時間就號召聲援扁的司法人權,並尋求派系支持,卻是碰了軟釘子。黨中央採取緩兵之計,尋體制內路線,要求大法官儘快對扁案一審更換法官是否違憲做出解釋,而且蔡英文也主動求見司法院長賴英照,結果雖都讓人「氣餒」,但是未有進一步動作,這種冷處理方式,相當獲得中間選民認同。

黨內高層認為,扁案對民進黨的影響,已隨時間遞減,祇要防範部分人士操作扁案擦槍走火、反傷民進黨之外,此刻民進黨與阿扁在黨內及選舉上,已經形同脫鉤。唯一的問題在於,選舉的後勤補給依然困窘,加上募款成績不佳,除了啟動小額募款機制外,寄望的還是檢調能夠嚴厲查賄。

其實,由於去年扁案爆發後,扁系核心全被收押,包括對黨內組織派系最熟稔的馬永成、以及對選舉最有戰略的邱義仁,即使他們已交保,但是馬永成打官司焦頭爛額,邱義仁南下高雄種田,也跟阿扁沒有聯絡,少了關鍵的手、腦人物,扁系也呈半休眠狀態。

沒有馬、邱獻策,扁仍想獨自強力介入老巢台南縣長選局,但被蔡英文提名李俊毅而打破,最後更在行政院拍板台南縣市合併升格,不於年底進行選舉,斷了扁可能遙控選戰的一絲希望。而扁朝政務官下鄉參選計畫,也在天時地利都不配合下而破局,正式宣告扁系在年底選戰祇能擔任輔選配角。

沒有嫡系人馬參選,扁就沒有揮灑的舞台,是否要在選戰中控訴司法不公,主導權則在黨中央手上。然而黨的選戰主軸卻是復古的「清廉、勤政、愛鄉土」,很有調侃阿扁「貪腐、愛財、棄主權」的味道。

不止如此,扁在上月初控告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台灣主權美屬論」,自比為美軍佔領下的代理人,不但讓支持者一時傻眼,更被國民黨反控「外患罪」,簡直是吃力不討好。阿扁希望美屬論能在民進黨全代會激起討論,以證明他的影響力,更希望能作為年底選戰主軸,與國民黨再戰主權的利器。

沒想到黨內眾人對此興趣缺缺,嫡系人馬更是避而遠之,畢竟這種想像超過現實太多,「美屬」不但不是獨派的主流,也非民進黨長期從事主權民調的選項,以致阿扁倉皇認錯,後悔莫及。

自從劉建國勝選後,民進黨已證明沒有阿扁也能勝選的理論,加上國民黨執政缺失的包袱,讓黨內「感覺愈來愈好」,當然,目前的策略是以不變應萬變,而且民眾持續積累的民怨,足可先把阿扁晾在一旁,選情從坐三、望四、爭五、搶六,也不是不可能。

<2009.11.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