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考試院財產申報公布,副院長伍錦霖與十七位考試委員全部出爐,考選部長楊朝祥及銓敘部長張哲琛也在此次公布名單中,惟院長關中不在其中。

本屆考試委員中,除關中外,有四位曾經擔任過立委。曾任第五屆立委的高明見,是所謂的「億萬富翁」,尤其他在「有價證券」方面投資金額高達七千萬元,其中金金就申購了五千多萬元,多是國泰與富邦的利率型保單;股票則大部分是在其配偶蔡總美名下。

去年蔡總美申報珠寶骨董的價值有一千二百多萬元,今年更上層樓,達到一千七百多萬,包括項鍊、耳環、戒指等就有三十件以上,古董字畫也收藏有四百多萬元,顯然高明見夫婦二人賺錢速度飛快。此外,高的事業投資也有四百多萬,多偏重於健康醫療與科技相關公司,與其醫學背景相通;而高的債務則是房貸。

副院長伍錦霖在有申報的項目,幾乎不見其配偶柯淑美的土地、存款或有價證券等資料,祇有珠寶兩件價值五十萬元,是考試院內情況較特殊者;伍錦霖的財產屬於簡單型,讓人眼睛一亮的是他擁有一張價值三百萬元的「東方高爾夫球證」。

前民進黨立委蔡式淵,擁有心理學博士學位,他的存款在考試委員中屬前三名,其中有一筆是近一千五百萬元的台幣定存、以及四百百八十多萬的美元定存,此外,蔡式淵在十二年前繼承前妻遺產的「能源航運」,擁有近九百萬元的投資額。

本屆由學界出身的考試委員不少,具有文學專長的何寄澎,存款數目是考試院之冠,不過有三筆美元定存金額折合台幣約一千四百多萬元;股票方面幾乎是在其配偶劉佩玉名下買賣,以投資華榮、永豐餘及立益的股數較多。

考試委員中來自學界的亦不少,有工程專長背景的台大教授李雅榮,存款金額也名列試院前五名,最特殊者是,其股票都由配偶張玲瑾透過美國與香港券商所投資的標的,基金申購金額也有五百多萬元,國內外銀行皆有,台幣、美元與歐元等貨幣俱全,事業投資也是由張玲瑾投資在嘉義縣朴子的建設公司。

有法學背景的邱聰智,曾是輔大法律系教授,馬英九總統在台北市長第二任期,被借調擔任法規會主委。他有一輛三千五百CC的淩志轎車,以二百二十六萬購買,邱的財產申報很簡單,資產總和還少於債務,除了房貸一千二百多萬,另有私人借貸一千萬,都在其配偶邱林美玉的名下。

前台大國企系教授邊裕淵,存款數目在試委當中也算佼佼者,其中定存就將近二千萬元,另外,其配偶侯邦為持有「頻率科技」股票有一千一百一十八張,價值上千萬。

曾經擔任政務官者,最有名要屬前高雄市副市長黃俊英,他屬政、學兩棲人士,他的財產也相當可觀,存款與有價證券都有近千萬,財務分布相當平均,但又偏好投資基金,全部都是境外基金。特別的是,黃俊英配偶黃廖美津市正峰化學與勝華商行的債權人,分別出借一千萬與三百萬元。

前馬市府團隊的社會局長陳皎眉,同樣是政學兩棲,其資產也頗讓人羨慕,配偶謝賢臣事業投資二千多萬排名試委中第一,存款排名第二,有價證券排名第三,珠寶古董也排名第三。陳皎眉共有三十四個國內帳戶,另有四個在美國,金額約合台幣三百七十萬元,股票、債券與基金都有投資,還有位於美國印第安那州的房屋一棟,財力雄厚。

此外,公務系統出身的試委,有長期在人事行政系統的歐育誠長期,他是土地大王,多位於新竹縣新豐鄉;蔡良文是考試院出身,在苗栗頭份也有不少筆土地。

前台南地方法院院長的林雅鋒,財產與一般中產階級狀況相近。

曾任職衛生署處長的胡幼圃,有一輛四千五百CC的富豪汽車,除了存款與人壽保單外,其餘皆乏善可陳。醫界出身的李選,對於用保險做理財頗為重視,其個人就有十張台灣人壽相關壽險保單,價值一千二百多萬,她與胡幼圃都是國防醫學院畢業。

財產最少的三位試委,警大教務長出身的黃富源,沒有個人存款戶,祇有配偶章金鳳的資料;專長在公共行政的政大教授詹中原,財產申報也少得令人好奇;具原住民背景的試委浦忠成,除了土地之外,其他都沒有可供申報的財產,也讓人較難理解。

<2010.06.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