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老闆避稅手法

 

手法

說明

可節省稅項

家族資產公司化

在海內外設公司控有個人或家族資產,並進行租稅規劃,只要公司不分配盈餘,個人就無所得。公司營所稅率為25%,個人綜所稅最高為40%,可省下15%,部分境外免稅天堂公司股東,身故時放在公司的資產就無法計入遺產。

所得稅

遺產稅

設立基金會

捐款設立基金會,以基金會名義掌擴家族事業股權,再由家族成員掌理基金會。對基金會捐款可抵減所得,家族成員也可在基金會任職,領取薪資,一旦身故,捐贈給基金會的款項,不需納入遺產稅課稅。

所得稅

遺產稅

部分資產轉換為股票

因證所稅停徵,將部份資產轉換為股票,可拉低利息等所得額,且換回現金容易,趁股價低時贈與給第二代、第三代,也可節省贈與稅。

所得稅

贈與稅

分批進行他益信託

將名下股份等資產交付信託,並以子孫為受益人,受益人拿到孳息須按市價課稅,無法節省所得稅,但委託人應繳的贈與稅,是以股票市值乘以郵局1年期定儲利率計,比現行贈與稅率低得多。

贈與稅

大額保單

要保人與受益人不同時,受益人獲得的3千萬元以上壽險保險金,須適用最低稅負制課稅,但只要受益人安排得宜,仍可規避。

遺產稅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