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桃園縣第六選區(八德、大溪、復興、中壢市華勛等12里),是個藍到不能再藍的板塊,相較於其他5個選區,此區始終居於藍營得票之首,2008年孫大千得票率65%,技冠群雄,無怪乎民進黨此次不僅乏人問津,最後以不提名、結盟方式,暗助擁有深藍背景的胡鎮埔。

換言之,除非出現意外,否則孫大千在此為國民黨拿下席次將是必然。事實上,孫大千2004與2001兩度參選立委時,在八德、大溪得票均屬中上,反而是前立委呂新民實力較強,但是呂新民在2008年經與綠營協調後改由邱創良上陣,不意邱以39933票之差(32‧4%得票率)敗給孫大千。

近10年選戰,民進黨以2009年鄭文燦縣長戰役得票率4成3最佳,卻還落後吳志揚13710票;2004年陳水扁得票40‧6%,不敵連戰32930票;2005年縣長,鄭寶清34‧9%得票率,輸給朱立倫4萬多票;2008總統大選,謝長廷得票33%,近6萬票之差狂輸馬英九。

除復興鄉人口稀少,八德是大票倉,藍營基本盤保守估計可從5成5起跳,以7成投票率而言,可領先綠營近3萬票,是奠定勝基的最佳保證;大溪則是藍綠互有勝負,差距數千票;然而中壢華勛等12里票差驚人,約2萬張選票藍營可拿走1萬5,歸因當地幾乎為眷村鐵票,有此加持,民進黨祇能徒呼負負。

綠營在八德缺乏培養新秀,鄭文燦曾在此發跡當選縣議員,但他志不在基層民代;此次要挑戰孫大千的胡鎮埔為軍旅出身,或可爭取不少軍眷票,然其條件不算特殊,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驚艷感,加上藍大於綠的基本盤長久未變,因此即使孫大千個人曾小有爭議(緋聞與助理販毒),祇要穩扎穩打,應可輕鬆過關。

藍綠的內憂在於劉派議員劉邦鉉棄藍參選、綠軍吳平娥表態不退,會連帶影響政黨票。4年前綠營取得37514票,比邱創良得票少2146票;國民黨得到76708票,比孫大千少2885票。

未提人選的綠營,預期爭取到至少3成5、5萬5千張政黨票;藍軍面對大環境的不利,以固守6成、9萬3千張政黨票,以彌補其他激烈選區的劣勢。

<2011.11.17刊載於128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