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竹縣立委選情表面單純,前縣長鄭永金在接下馬吳客家後援會會長職務、前議長張碧琴致力於學業及公益,參選機率趨微之下,由民進黨彭紹瑾與國民黨徐欣瑩兩強相爭態勢明顯。從基本盤觀察,藍營大團結絕對可輕易取得立委席次,但現實情況卻並非如此單純。

去年初立委補選,彭紹瑾以71625票勝選,對手鄭永堂為56342票,投票數僅為傳統的三分之二,亦即有三分之一選票未投票。換言之,彭紹瑾的真正對手不是國民黨,而是鄭派,缺少邱鏡淳勢力相挺,鄭派尚無法力抗民進黨。

邱派基層樁腳在補選時未全力動員,一方面是2009年縣長選舉,鄭派支持張碧琴,讓邱鏡淳陷入苦戰的反彈,再者,若是扶助鄭永堂當選,鄭派即有實力與邱派形成恐怖平衡,對派系發展並不利。

國民黨此次推出的縣議員徐欣瑩,初選後即靠向縣府的邱派,因為沒有邱派的支持,結果將與補選沒有二致,因此即使徐未獲鄭派支持,而僅仰賴邱派的力量,以兩年前三強鼎立的態勢而言,仍有機會一搏彭紹瑾。

從選戰經驗分析,2008年立委選舉,邱鏡淳得票率以66%比31%擊敗徐欣瑩;當年總統選戰,馬英九以74%比26%大勝謝長廷;2005年縣長,鄭永金以67%比33%打敗林光華;2004年總統,連戰以64%比36%贏過陳水扁。

很明顯的,藍營勢力若成功整合可取得6成3左右選票,綠營鐵票約在3成3;如藍營分裂為兩股勢力,得票率亦不會超過4成,稍有不慎就會讓綠軍漁翁得利,1997年林光華拿到36%當選縣長,就是最佳例證。

問題在於,鄭派此次是否願意輔選徐欣瑩,還是要暗助彭紹瑾?如果徐欣瑩當選,對鄭派而言,等於是邱派囊括縣府與中央民代,往後要再起得看機運;倘若彭紹瑾當選,不但可利用彭牽制邱之縣府,在諸多議題上也有喊價與制約的空間,顯示派系關係的微妙。

無論如何,綠營票源較多的的竹北、新埔,彭紹瑾必須固守;至於徐欣瑩在竹北議員的票倉外,其父徐鏡蘭曾任職鄉長的新豐也算老家,關鍵是兩人在竹東鎮的票差多寡,將決定誰能進入國會。

<2011.11.17刊載於128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