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台中市第八選區,包括豐原、東勢、新社、石岡與和平等五區,國民黨徵召前新聞局長江啟臣,民進黨則由前立委郭俊銘披掛上陣,藍綠歷年選舉在此區得票互有勝負,有紅派支持的江啟臣一度選情稍占優勢,但是在黑派推出車淑娟、親民黨提名陳清龍加入戰局後,情勢更加詭譎。

2008年國民黨提名徐中雄,民進黨無人願意迎戰,最後是以禮讓台聯黨高基讚參選,不幸以36%得票率、29848票之差落敗;三月總統大選,謝長廷卻拿到41‧6%得票率,與馬英九的票差也縮小到25889票。

此與二00五年縣長選舉,綠營邱太三得票率39‧22%,敗給連任的國民黨黃仲生27420票較接近,顯示綠營的鐵票已到達4成。因此若能爭取到額外的10%,就能在此高奏凱歌。

事實上,2010年市長選舉,蘇嘉全就以51‧74%、5366票之差取勝胡志強;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亦以52‧35%、7350票之差打敗連戰。扁蘇相同之處,都在豐原與新社獲勝,以彌補東勢、石岡與和平的劣勢,特別是票倉豐原一旦獲勝,就能在此贏得選戰。

值得觀察的是,紅、黑兩大地方派系,影響力祇到縣長與立委選舉,2005年黃仲生、2008年徐中雄得票率都超過6成,但同樣是紅黑合作,2008年馬英九則無法突破6成,2010年胡志強與2004年連戰甚至還不到5成。

換言之,江啟臣挾紅派力挺做後盾,必須要與黑派合作方能穩定選情;國民黨提名在此區勢力較強的紅派之策略並無詬病之處,黑派車淑娟若要在群雄並立中殺出重圍,難度相當高,但是卻能使藍營選票分裂,尤其是她的大本營在豐原,勢必瓜分到江啟臣的選票。

此外,親民黨陳清龍的老巢也在豐原,使國民黨更加頭痛,而且親民黨在和平還有宋楚瑜光環作為號召力,又會使國民黨在和平的領先縮小。這些因素,不僅使藍綠勢均力敵之區變成綠大於藍,於應該大幅領先之區變成勢均力敵,因此國民黨若要保住此席確實有高難度。

不過,綠軍郭俊銘也不保證就能奪取此席立委,他於2001年當選立委時拿到台中縣最高票78620票,但是2004年連任時,得票竟腰斬至35450票;2008年他參選潭子、大雅,原以為對手楊瓊瓔過去在此得票率較低,但最後竟以近2萬票之差慘敗,這次轉戰豐原區,也曾被地方批評過於算計。

重點是,台中縣選民對綠營候選人的喜新厭舊程度頗高,蘇嘉全空降就在中縣擊敗胡志強,另外謝欣霓、蔡其昌、吳富貴等首次參選立委就當選,而田再庭、簡肇棟都曾經落選,這對郭俊銘這位老將而言,將是一大考驗。

<2011.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