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中市第一選區,大甲、清水、梧棲、外埔、大安,國民黨現任立委、紅派大老劉銓忠因年事已高,加上健康狀況需要調養,在紅、黑派協商後改推前致用高中校長、隸屬黑派的陳添旺,至於對手則是民進黨前立委,此次捲土重來的新系戰將蔡其昌。

2008年劉銓忠以53‧6%、8008票之差險勝蔡其昌,兩人於2004年大選區時,劉得票25944票,特別是大甲、外埔與大安都是他的強區;至於蔡則拿下18267票,清水與大甲是其根據地。

紅派在此實力雖然不弱,例如楊瓊瓔於2004年在梧棲與清水的得票也相當夠水準;然而紅派仍無法單獨與綠營對決。單就紅、黑派對比,黑派實力更強,約為7比3,祇不過劉銓忠能夠紅、黑通吃,加上豐原區與潭雅神后區皆非黑派地盤,因此2008年紅派在中縣占有3席,黑派2席。

民進黨曾在2004與2010年,分別由陳水扁與蘇嘉全在此擊倒連戰與胡志強,扁得票52‧66%、7930票之差勝出,是綠軍歷史紀錄,五鄉鎮贏得其中之四;蘇得票50‧4%、1283票之差占優勢,五鄉鎮拿下其中之三。

但是除此之外,綠營則乏善可陳,謝長廷、邱太三與廖永來在總統與縣長之役皆以2萬5千票到3萬6千票之差敗給藍營,五鄉鎮全部敗北。

蔡其昌四年前小輸劉銓忠8千票,但他在清水得票過半,由於清水並非紅派重鎮,黑派未出動高度戰力,在大安同樣也未進行總動員,兩派只有在外埔發揮戰力,連大甲與梧棲的表現僅算中上。

換言之,蔡其昌在當時大環境下算是表現優異,因此此次甫出馬,且強勁對手劉銓忠功成身退,聲勢即一馬當先,頗有為綠軍拿下海線立委的機會;然而陳添旺亦非省油之燈,挾獅子會分區主席之姿,以及教育界的支持,勢必讓「梧大清區」的戰況空前激烈。

如果蔡其昌勝選,將創下史上綠軍在立委與縣長以下層級選舉的首次凱旋,顯見其難度非常高;陳添旺在外埔、梧棲等藍營鐵票布下重兵,不讓綠軍越雷池一步;清水與大安卻有可能輸給蔡其昌,但勝負差距非常接近,因此決勝的關鍵就在兩軍實力伯仲的大甲,亦即誰拿下大甲,誰就能在開票當晚率先燃放鞭炮。

<2011.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