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中市第六選區(中、東、西、南區),由藍、綠兩大斯文型男對決,國民黨黃義交面對來勢洶洶的民進黨林佳龍,外界認為此區屬「綠大於藍」,但這是不正確的說法;此區依舊是「藍大於綠」,從1997年以來的單一席次選戰共有8次,藍營拿下其中6次,甚且綠營最近獲勝的一次,要遠溯至2004年總統大選。

2004年陳水扁得票率50.6%、2162票之差險勝連戰,贏得中區與東區,西區及南區敗給連戰;2010年市長選舉,蘇嘉全同樣在中、東區取勝,領先2479票,但在西區與南區各落後35242514票,最終以48.95%、3559票之差敗給胡志強,但已經是近8年藍、綠差距最小的一次。

事實上,民進黨在此打得最漂亮的是1997年市長選舉時的張溫鷹,隸屬台中張派的她,獨力對抗國民黨洪昭男與新黨宋艾克,仍能以52.48%、15438票之差擊敗洪昭男,且以8491票之差擊敗國新兩黨得票總和,於四個行政區全部凱旋,更是民進黨空前絕後的紀錄。當時台中市「綠意」盎然,倘若民進黨持續經營,今日的台中市是否還是藍營地盤,猶未可知。

但是,在張溫鷹並未出現重大施政瑕疵的情況下,民進黨新潮流系於2001年市長黨內初選時強推蔡明憲,並打敗張溫鷹,派系紛擾震撼台中政壇;自此之後,民進黨氣勢急轉直下,當時蔡明憲在此得票率43.57%,亦即除陳水扁之外,近10年尚無人能夠在總統以下選舉戰勝藍營。

更甚者,2001年蔡明憲、2005年林佳龍、2008年何敏豪、2008謝長廷,在此四個行政區全部輸給對手,謝長廷41.2%、林佳龍42%、何敏豪43.2%、蔡明憲43.6%,謝長廷輸給馬英九32654票最多,林佳龍落後胡志強20162票次之,再者是何敏豪輸給黃義交16240票。

林佳龍在此次選戰起跑後氣勢頗盛,黃義交則是鴨子划水,民進黨希望營造勝選氣勢壓倒黃義交,但是很可惜,綠軍面對選票結構的先天劣勢,使他們打起選戰格外辛苦。綠軍傳統上在中、東區占優勢,但這兩區人口數與投票數還不及西、南區的一半。換言之,綠軍在西、南區鐵定會敗陣的前提下,即便中、東區票數領先,也很難彌補西、南區的頹勢,說明民進黨要贏得本席立委實在相當困難。但若林佳龍跌破眼鏡取勝,不但徹底改變傳統盤勢,林的地位勢必水漲船高,後勢更加看好;但是他若再敗,台中政壇恐將離他愈來愈遠。

林佳龍勝選之道,就是壓低西、南區的泛藍選民投票率,採取柔性姿態與催眠方式鬆懈其心防;但是卡在總統綁立委,選情已被炒熱,且近來林所營造的群眾聲勢懾人,恐怕已經驚醒藍軍支持者,這對黃義交而言,應該是天上掉下來的利多。

<2011.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