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彰化縣第二選區彰化市、花壇與芬園,國民黨林滄敏在陳杰胞弟溫國銘不參選下,擊敗民進黨提名的縣議員黃秀芳應該可以預期;本區從1997年以來共8次單一席次選舉中,綠營唯一得票率過半的1次是2004年陳水扁,2001年翁金珠雖也取勝,但得票率未過半,其中票倉彰化市,綠軍從未過半,花壇則僅有一次。

20081月立委選舉,林滄敏在此大勝民進黨邱創進,票差30062票,邱得票率36.85%創綠營新低;20083月總統大選,馬英九以33699票之差橫掃謝長廷,創下贏票最多紀錄,謝得票率40.33%。

2009年翁金珠第四度參選縣長,當時民進黨氣勢稍微回穩,仍以20413票之差不敵連任的卓伯源,得票率42.37%;三鄉鎮得票較2008年同步上揚,但幅度不大;可堪慰藉的是,芬園這個傳統綠色鄉鎮,再次攻上五成得票率,相較於2005年翁尋求縣長連任時要佳,當時她在彰化市與花壇得票率都不及四成,顯示她在2001年的首次任期表現並未獲得好評。

陳水扁在2004年總統大選,在此得票87565是綠營紀錄,整體得票率50.65%是歷來最高,於彰市與花壇的得票率(49.94%、49.65%)依然落後連戰,但依靠芬園大勝(58.78%),終以2261票之差贏過連戰。2001年翁金珠雖然在縣長之役戰勝葉金鳳,但是彰市與花壇得票仍未過半,芬園得票率59.85%則是綠軍紀錄。

重點是,彰化市選舉人數約17萬、花壇約35千、芬園僅2萬,且投票率皆相當,一旦無力在彰市與花壇搶票、或者逼近五五波,綠軍鐵定無法在此獲勝,國民黨無論是推派法官出身的阮剛猛、政壇模範生卓伯源,或是草根性強的林滄敏,都能在此取勝,顯示藍營基層紮根深厚。

2004年林滄敏首次參選立委,就在花壇、芬園拿下最高票,彰化市僅次於陳杰;陳杰在此三鄉鎮實力雄厚,這次勸退胞弟溫國銘,應是認為三分天下,以綠營結構趨於穩定,將使綠軍得利;再者,林滄敏廣結善緣,服務周到,是可以合作的對象。

至於綠軍黃秀芳,是在地選出的縣議員,地緣是其優勢;她隸屬前周清玉系統,要整合轄內新系勢力是不容易之舉,不過她緊抓蔡英文的裙擺,欲藉小英之勢衝高選票,或許尚難敵林滄敏,但是維繫基本盤至關重要。四成三的得票門檻是綠營氣勢回穩的指標,更是黃秀芳攀登政壇新位階的關鍵。

<2011.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