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南市第五選區,又稱「南關線」,包括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5個行政區,民進黨徵召前縣長陳唐山,對上已經布局超過三年的李全教。這場仗,綠軍怎麼看都是穩操勝算,更宣稱民調拉開,選情已經穩定;不過,李全教不在於他有多大的能耐,而是在於這裡的選民結構,說不定會讓他在此偷走勝利。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李俊毅以52.66%得票率、8588票之差戰勝國民黨吳健保,只在吳的老巢仁德敗北,其餘4鄉鎮凱旋;同年3月總統大選,謝長廷得票率稍有退步,為51.51%、6653票之差險勝馬英九,僅輸掉永康3546票。換言之,謝在其餘四鄉鎮只領先10199票,差距並不大。

綠營在此贏多輸少是事實,2010年市長選舉,賴清德獲得58.3%、35460票之差大勝郭添財,5鄉鎮橫掃;2004年陳水扁得票率60.37%、45497票轟垮連戰,5鄉鎮皆獲勝;1997陳唐山縣長連任之役,更創下綠營得票率最高紀錄的62.05%,35743票之差掠倒洪玉欽,5鄉鎮皆歸綠軍。

然而,20012005年縣長選舉,蘇煥智先是以49.91%、5252票之差險勝吳清基,其次竟是以47.69%、4283票敗給郭添財,兩次選戰都輸掉2個鄉鎮,其中永康皆輸。值得觀察的是,謝長廷也輸掉永康,說明永康並非民進黨穩贏之地;關鍵是,永康的投票數幾乎等於其他4鄉鎮,因此,如果民進黨保不住永康,後果很難設想。

陳唐山憑藉其過去政績與名號,在仁德等4鄉鎮獲勝應無問題,不過仁德及歸仁近年有不少外移人口,對陳唐山相當陌生,領先幅度也須打上問號;而且陳高齡76歲,體力絕對是一大累贅。至於永康,外來人口更多,而且是年輕的公、教、科技業等新貴,知識水準高,喜新厭舊迅速,都構成陳唐山的不利因素。

李全教相中此點,老早就把住家遷往永康,試圖打出「永康人」吸引選票,因為唯有先突破永康的缺口,才有勝選的曙光。再者,南關線一帶,長年選風敗壞,李全教上屆立委卸任後擔任縣黨部主委,先布局參選縣長,後轉戰立委,樁腳紮根已深,只等著子彈上膛。

換言之,李全教若在南關線小輸,並傾全力攻下永康,局面不無翻盤可能,這是國民黨在台南唯一有希望偷下的勝利、亦是不能公開說的秘密。反觀,陳唐山的民調領先,但若未採取「永康」與「4鄉鎮」11的人口比例做調查,失準機率非常大。

說實話,陳唐山能否勝選,除了靠綠營整體氣勢外,就看當地選民願不願意真的賞臉給這位老縣長而定。

<2011.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