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六選區東三民區,被認為是綠大於藍,由於「西三民」這個深綠板塊被劃入鼓山鹽埕選區,讓綠軍優勢出現小缺口,亦即東三民從絕對優勢變成相對優勢。民進黨李昆澤能否扳倒國民黨侯彩鳳,從基本盤觀之仍當如此,只是侯有現任條件,夫婿黃啟川是前高雄市議長,地方實力雄厚,藍綠之爭必然激烈。

2008年立委選舉,侯彩鳳得票率49.14%,以7434票小勝李昆澤,當時綠營還有林進興參選,取走8225票,若泛綠為分裂,鹿死誰手確未可知。同年3月總統大選,謝長廷竟以49.03%、敗給馬英九3036票,這在雲林以南相當少見,特別是東三民是綠營地盤。

不過,除此之外,從1998年謝長廷南下高雄市長選戰之役起,綠軍皆未敗仗,當時謝以51.45%、7811票之差險勝吳敦義;2002年連任,謝得票率51.51%,幾乎沒有進步,領先黃俊英的票數─7432票,比1998年要少,說明東三民的藍營基本盤有45%〜47%之譜,綠軍並沒有絕對勝算。

2000年陳水扁政黨輪替之役,得票率47.62%,票數輸給連宋合6100票;2004年連任時,扁的得票大幅成長至56.82%、大勝連戰20862票,這也是民進黨在東三民的最高得票率與贏票紀錄。

2010年高雄市長選戰,陳菊得票率54.63%,大幅領先黃昭順與楊秋興,楊黃合仍落後陳菊12919票,但距離扁2004年的贏票還有7943票之多,顯示民進黨在2008年的氣勢從谷底開始爬升,祇恢復過去的傳統,離巔峰還有小段差距。

李昆澤是陳菊的親姪子,過去在國會的表現中規中矩,未讓人有驚艷之處,個性溫和,相較侯彩鳳的巾幗不讓鬚眉,頗有對照組的感覺。相形之下,前立委林進興的草莽敢言,更符合該區的民風;因此東三民有所謂「像藍軍的李昆澤」對決「像綠軍的侯彩鳳」。

原本,李昆澤有意參選20113月初的「林園大寮區」立委補選,被陳菊勸退禮讓予林岱樺;此次征戰東三民,卻碰上強敵陳其邁,陳菊又適時安排陳其邁轉往不分區,用心良苦就是要讓肥水良田留在自家。陳菊當選市長後,即傾市府資源挹注,每晚坐鎮李昆澤競選總部,以致侯彩鳳慨歎對手不是李昆澤,而是陳菊。

只不過,以陳菊去年小贏泛藍12千多票來看,李昆澤還不見得有十足把握,雖然「林進興因素」已經排除,然而侯彩鳳絕非泛泛之輩,其家族耕耘三民區數十年,還未步入家道中落的時刻。

陳菊推派李昆澤,決心收拾高雄黃派,侯彩鳳被逼上梁山,反彈力道不容小覷,亦讓東三民的戰火更形炙烈。

<2011.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