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選前評估立委將衝刺50席,其中區域立委有35至37席的實力,但是最後拿下27席,這8至10席的落差,輸得令人意外,不過綠營若能在敗選中加以反省,包括初選、提名、徵召、輔選等,或可作為往後選戰的殷鑑。

台獨大師林濁水空降新莊,在綠大於藍之區確實有機會翻盤,但是選前半個月,有新北市議員表示,「林濁水氣勢很低迷啊」;選前之夜,某女性資深民代也不看好林濁水;至此大勢底定,林敗給李鴻鈞的票數比上屆吳秉叡還要不如,投給小英的選民有2%未轉投林,理論大師不敵有政績與地方實力的李鴻鈞。隨著世代交替的呼聲在黨內高漲,林濁水的政壇之路應該是走到了盡頭。

樹林鶯歌區的廖本煙,初選過後來勢洶洶,憑恃綠大於藍的選民結構,但是官司纏繞著廖本煙,被黃志雄陣營追打「如何向鄉親交代」;綠營咸認廖本煙理論上要贏,但民調卻都處於落後,肇因其人和出問題,亦不尋求黨內整合,形象有爭議更是敗筆,不僅自己落選,成績比四年前更差,政治生命就將到此結束。

板橋東區羅致政的敗選,絕非自己不夠努力,而是選前檢調查賄抓了曾文振,讓曾的支持者回籠到泛藍;此外,羅致政屬空降,要對上曾任五年板橋市長的江惠貞,本就非常困難,江此次又徒步走完該區所有里,這種地毯式拜票不可能沒效果。羅致政如果像林佳龍在台中經營夠久,要勝選應該不難。

民進黨此次在桃園縣全軍覆沒,有現任優勢的郭榮宗不敵復仇心切的廖正井,此戰郭、廖同打泥巴戰,雖然郭榮宗在海線三鄉鎮皆獲勝,但不幸被地方言中楊梅若落後八千票就要輸掉選戰。無法突破楊梅客家選區,黨內基層也不買帳,郭榮宗的政治生涯瀕危。

彭紹瑾的「賭博式」選戰方式,讓他以懸殊差距敗給國民黨徐欣瑩。在藍大於綠的新竹縣,除非三強鼎立,不然民進黨完全討不到便宜。彭紹瑾面對邱鏡淳與鄭永金兩大系統合力拉抬徐欣瑩的情況下,選戰動作不大,沒有投下大量資源,被認為提早「放棄」,此舉將危及他在政壇之路。

彰化縣陳進丁原本在藍大於綠的鹿港和美區,有希望搶下一席,不過策略有些失當,以其過去的基礎加上民進黨傳統組織,應可立於不敗之地,並藉王惠美與林益邦互咬坐收漁利;但沒想到陳進丁未全力投下資源的結果,讓能在綠營票倉鹿港取票的王惠美殺出重圍,兩人票差不到五百票,敗得遺憾也相當意外。

嘉義海線蔡易餘以不到一千票之差,輸給國民黨翁重鈞,在綠大於藍之區未能取勝,證明翁重鈞寶刀未老;蔡易餘代父出征,被翁引喻為「父與子」。事實上,蔡易餘對上老狐狸翁重鈞本就不宜大意,更要小心翁最擅長以諷刺、戲謔文宣修理對手的招數,翁已屢試不爽,不但上屆痛宰蔡啟芳,三年前縣長選舉亦讓張花冠疲於奔命。重點是,沒有把資源下到最基層,終於讓自己捶胸頓足。

高雄市郭玟成與陳致中分票結果,還是沒有逃過地方人士於選前「雙雙摔死」的預言,把深綠選區拱手讓給國民黨林國正。然而三方交手的過程,也是精采萬分,特別是陳致中與林國正的文宣戰非常靈活與切中要害,林國正咬住郭玟成、拉抬陳致中策略得宜;陳則是與郭搶票,但未請出扁嬤下跪求票,無法棄保成功。至於郭玟成被陳水扁拉下,樑子結得不輕,未來陳致中若要繼續在此經營,甚至為綠營奪回此席,黨內恐會大傷腦筋。

 

民進黨立委落選大意外之選區表

林濁水

新北市新莊區

綠大於藍

廖本煙

新北市樹林鶯歌

綠大於藍

羅致政

新北市板橋東區

藍大於綠

郭榮宗

桃園縣觀音楊梅

藍大於綠

彭紹瑾

新竹縣

藍大於綠

陳進丁

彰化縣鹿港和美

藍大於綠

蔡易餘

嘉義縣海線

綠大於藍

郭玟成

高雄市前鎮小港

綠大於藍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