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在動用王金平院長投下反對票才勝出的表決案,仍讓國民黨立院黨團灰頭土臉,擁有絕對多數的立院席次,卻無法貫徹甲級動員,國民黨團戰力被打上問號,然而問題非冰凍三尺。在前大黨鞭林益世轉任行政院秘書長後,癥結終於浮現,現任大黨鞭林鴻池的軟性領導,未來會有甚麼光怪陸離的現象,已不難預期。

場景拉到國民黨黨團會議,受邀列席的林益世,銜命協調政院與黨籍立委的意見溝通,但林益世到底是幕僚長還是太上大黨鞭,始終是一個令黨籍立委質疑的地方。「黨團會議?喔,不必去了,黨團會議的結論在行政院院會就已經達成,去也沒用」,某北部立委慨歎。這種情形恰好就發生在這次「暫停美牛進口案」的表決,「甲動?反正祇是討論案,不差我一個」。

事實上,確實有部分藍軍立委對於黨團會議與院會愈來愈意興闌珊,「還不如回去經營地方」,還有資深的立委私下發牢騷,「沒辦法,有一個背著尚方寶劍的行政院秘書長,不但是空前,恐怕也是絕後」。

據透露,林益世的行為與幾位資深立委格格不入,對於政院幕僚長跨刀指點黨團運作,已經迭有怨言,現在最正規的鐵衛軍要屬不分區立委,連王金平都得屈服,其他人更不必說。這次放棄投票的羅淑蕾、鄭汝芬、楊麗環都是區域,不必仰賴黨中央的立委更對現行「四長」組合嗤之以鼻。

其實,國民黨團的戰力向來是「虛胖」,自扁政府時代以來就是如此,從曾永權到林益世,內部就有很大嫌隙,政策會執行長揮舞不動黨鞭,書記長權力更小,沒有資源或不願分享資源,是近幾任黨鞭的通病。

「多跑地方、少批高層」是地方型與實力派立委的默契,但是國民黨的運作一再讓國會的自主性弱化,林益世的強勢除了性格使然,背負黨政高層的意志更是關鍵。閣揆陳冲對於幕僚長的衝鋒陷陣顯得輕鬆以對,似乎不知體制混亂已遭人詬病,更是黨籍立委看輕陳冲之處。

反觀,黨團中樞的林鴻池是吃齋唸佛的老好人,書記長徐耀昌志在苗栗縣長,對中央權力競逐並不熱衷;有立委預測,表決戰的首次落敗為期不遠矣。

<2012.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