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馬祖,對許多國人來說,是個既熟悉卻有點遙遠的地方,2012年,是馬祖解除「戰地政務」20周年紀念,7月7日,博弈公投獲得57%的同意票,閩江口外的閃亮珍珠──馬祖列島,再度向世人宣示,其不只已從戰爭史上的冷戰點,轉型為世界級的觀光景點、歷史遺跡,更向休閒娛樂的國際賭場邁進。

綜觀全球知名的冷戰點,做為東西德對抗證物的「柏林圍牆」已經拆除,目前以公共藝術的手法表現部分牆址。南北韓對峙的「板門店」,目前還是共同警備區。越南胡志明市西北方的「古芝地道」,是越戰時期越軍抗美的重要地下基地,但是在規模與數量上,卻無法與馬祖的軍事設施相比。

位在福清嶺上「枕戈待旦」的巨型標語,堪稱是來馬祖的阿兵哥,最不想看到的建築首選,現在卻是經由小三通抵達此地的兩岸旅客,率先映入眼簾的景點。

馬祖在戰地政務時期,曾有高達3個師、5萬名國軍駐防,主要村落無時不聚滿洽公、操演、進行防禦工事的官兵。1992年終止戰地政務後,兵力一路裁減,馬防部改制為馬指部,兵力更僅剩4000人。早年喧鬧的大街變得冷清,只有反共標語依然矗立。

歷史的偶然,造就馬祖的必然,若不是在自由陣營的一方,馬祖勢必仍是個落後的小漁村,沙灘、聚落、岩石屋,不會吸引世人眼光;坑道、碉堡、戰備道,不會留下遺跡。

今日的馬祖,觀光已成核心產業,獨具魅力的遺跡,不只被劃歸為國家風景區,更企圖申列世界文化遺產。馬祖有四個世界之最,包括最高的媽祖巨神像、保存最完整的閩東聚落、最密集軍事坑道據點,以及發現繁殖最多神話之鳥。此外,還有會呼吸的古式房厝、鬼斧神工的水道工渠、傳統美味的海鮮佳餚、「沙連島」景觀的塘后道沙灘。

過去20年,馬祖人口持續外移、傳統產業沒落、漁業捕撈衰頹、海空交通不便,讓人忽略馬祖坐擁豐富的天然景緻及純樸民情。

詭異的是,1994年民進黨曾提出金馬撤軍論,引起外島人的譁然,但究其實,馬祖人內心是矛盾的,既希望馬祖遠離軍事色彩,卻又不希望大幅度撤軍衝擊到民生經濟。

地方耆老表示,「大家都是要過日子,能夠做生意賺錢最重要」,「事實上,裁軍不會引起中共覬覦馬祖之心,老共早就不想打馬祖了」。但一位在地的退役情治人員表示,駐防馬祖仍有必要,特別是離對岸最接近的高登島,目前仍是管制區,尚未開放觀光。

馬祖做為軍事要塞的關鍵地位不再,但是周邊仍有相當豐富的海域,難道不能發展漁業嗎?

「問題就在交通」,北竿鄉橋仔村長陳尚飛說,「漁獲首重新鮮,馬祖消費力不足,要運回台灣,交通非常不便,所以除了銷往對岸黃歧港外,剩下的魚獲就只好倒掉。」

交通不便一直是馬祖人心中的痛,雖然1994年開闢北竿機場,2003年啟用南竿機場,但時常一票難求,飛機還得看老天爺的臉色才能起降。

今年馬祖的觀光人口突破十萬人次,但與台灣著名觀光勝地仍差一大截,連江縣議會議長陳貴忠斬釘截鐵地說,「馬祖最重要的問題除了交通、還是交通,其他都是其次」,「希望能闢建4C機場,容納上百人的飛機可以起降,才能帶來人潮」,「但是需要經費,若藉由開放博弈吸引國際財團進駐,由他們投資擴建機場、蓋度假村等改善交通與促進商機等配套,才是馬祖人真正想要的」。

但是不能忽略的是,馬祖博弈公投的過程,正反意見交鋒激烈,投票結果也相當接近,顯示馬祖人對於博弈有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反對的聲浪與力量未來是否捲土重來,在博弈專法立法或度假村動工期間掀起反彈與抗爭,都是地方政府所不能不做防範。

連江縣政府對於度假村附設博弈的構想,認為必須在不破壞馬祖現有自然景觀的前提下進行,目前擬定的博弈用地,將在北竿機場旁的大沃山海域填海造陸;而擴建機場所需加長的跑道,同樣要填海造陸。

交通部高層透露,改善北竿機場粗估經費約80億元,「即使馬祖蓋不成賭場,這筆預算仍值得投資」,但這位高層人士也指出,馬祖博弈特區的命運,主要看大陸的客源,因此主導權掌握在大陸手上,如果中國願放寬小三通到馬祖的人數,賭場的營運才可能成功。

硬體設施或許不難克服,但博弈帶來的負面效應恐怕難以預期,內政部長李鴻源曾指出,「台灣從未設立賭場的經驗,在中央政府陌生、馬祖的方政府規模太小難以督管下,對涉及巨大利益的賭場特區如何管理也是問題」。

再者,博弈法的立法進程亦不見得會平順,交通部擬定的博弈法草案,目前已送至行政院,最快要在第三會期函送立法院審議。立委面對實際利益、受到反博弈團體的遊說、中央與地方稅收如何分配等,絕對還有一番爭論,這些都讓馬祖博弈的前景,蒙上不可測的未來。

然而,一位在馬祖從事社區營造的志工表示,「博弈公投最重大的意義,不在於賭場是否蓋成並營運,而是馬祖從戰地政務終止後,從未有過一項公共議題如此引起馬祖人的關切。

他認為,「馬祖人從博弈公投開始,逐漸凝聚出對鄉土的向心力,從戒嚴的宰制權到空間的解放,這種公共意識的構築過程,讓馬祖人真正與這塊土地連結在一起」。

在這座充滿故事的島嶼上,也許在與阿兵哥、反共抗俄標語、防空洞擦身而過時,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雖然人不多、地不大、路不寬、不繁華、沒有夜市,但馬祖有成為東方明珠的條件,是許多背包客的「下一站」。

馬祖的未來,懸繫於戰地政務終止後的第2個20年,特別是博弈與賭場的相關進程,將是馬祖新風貌再次蛻變與否的決勝點。

 

小辭典

何謂戰地政務?

「戰地政務」一詞,顧名思義是以「軍事為體,政治為用」的一種特殊行政,由戰時至平時或恢復正常秩序時,一種必要過渡時期。戰地政務是「以軍領政」的戒嚴體制,不只政治服從於軍事,經濟也要支援軍事。

在戰地政務政治層面,「縣」雖為憲法中明文規定的自治單位,但根據「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組織系統表」,連江縣政府並非獨立的自治單位,而是在戰地政務委員會之下,負責推行戰地政務工作的執行機關,縣長並非民選,而是由軍方政戰系統兼任。

在此軍管體制之下,馬祖人民應有的參政權,被不對等的制約。此外,縣政推行,是以軍事目的與價值為最高考量,「馬祖防衛司令部」集黨、政、軍於一體,司令官是軍黨政的最高負責人。(文◎李彥謀)

<2013.01.10刊載於134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