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桃園高中位於桃園市,創立於日治時期(民國30年),初為「桃園家政女子學校」,後改為「桃園農業實踐學校」,光復後民國35年,改名為「新竹縣立桃園初中」,39年又易名為「桃園縣立桃園初中」,41年正式升格為完全中學。43年改隸台灣省政府,定名為省立桃園中學,59年結束初中部,改為桃園高中,89年改制國立。

「桃高」創校時位於中山路,面積狹小、發展受限,光復後才於成功路虎頭山上另建新校區,校地達7.8公頃,幅員廣闊。雖然桃高完成校舍新建,展現煥然一新的氣象,然而從校內老樹垂柳、斑剝舊瓦中,仍能嗅出傳統老校的味道,讓青青學子身處其中,感受到歷史長河流經的心靈脈動。

桃高社團豐富多元,總數將近50個,如采風社、熱舞社、吉他社、話劇社、籃球社、漫研社、康輔社、辯論社、棋藝社、資訊社等大學熱門社團,是桃高人的最愛。至於啦啦社、足球社、滑板社等已解散;另外還有一些地下社團,例如跌倒社、腦殘社、知識社等,名稱一聽就讓人莞爾。

98年桃園高中繁星錄取5人,正好分列前五大名校。大學推甄與個人申請成績,共錄取181人,比97年成長41%,其中國立大學錄取率近60%,成長近三成。總體錄取率約62%,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錄取台大24人、清大20人、交大17人、成大49人、政大34人,錄取率17%,過去一向被人認為社會組較強印象的桃高,近年自然組的表現也愈來愈優異。

此外,桃高數理班錄取國立大學竟達百分之百,語文專長班錄取國立大學也達到93%;首屆「生醫專長班」錄取國立大學82%,還有多位當年以最低分進入桃高者,該年都錄取前五大名校,顯示桃高的教學似有獨到之處。

102年學測最高分73級分,70級分以上有9人。繁星錄取22人(國立17人、私立5人),台大4人,較101年2人錄取台大呈倍數進步,前五大名校錄取8位,中字輩以上15人。

桃高校友,如前國安局長薛石民、前縣長徐鴻志、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現任縣議會議長曾忠義、英業達總裁李詩欽、前外交部次長吳子丹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