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亂、盼、淡、讚、憂」,是馬英九總統自2008年上任以來,連續五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除了2011年的讚字,是搭上臉書按讚潮流之外,馬英九也藉著「台灣加油讚」而連任總統。此外的四年,國人都處在藍色的憂鬱中,今年才到七月,民怨已隨著廣大興案及下士洪仲丘案而沸騰,加上兩岸服貿協議的不利台灣,馬政府已經灰頭土臉。

7月20日,3萬人走上街頭替洪仲丘討真相,會不會是一九九七年白曉燕案的翻版?總之,當天的馬英九雖然是第三度參選黨主席並當選,卻少有人為此感到希望之光的來臨,「無能」從他執政的第一年起,似乎如影隨形的伴著他,即使他試著想要擺脫罵名,卻有「再回頭已百年身」的感覺。

當政者施政狀況不佳,人民自然會將期待寄望於在野黨對國政的監督與制衡,更將信賴依託在一位值得等待的政治領袖,也許是國民黨已變得很會選舉,也可能是人民再給馬英九一次機會,讓曾經帶領民進黨走出谷底、人氣直線上衝的前主席蔡英文,仍然在總統大選飲很敗北。

若環顧國內三個主要在野黨主席,民進黨蘇貞昌、台聯黨黃昆輝、親民黨宋楚瑜,他們在過去的數年間,是否盡到扮演稱職在野黨的角色、有效監督國政、提出國家願景、展現魄力與突出政黨霸氣,甚至先反求諸己,做好政黨改革,為取得政權及人民幸福而努力?

從各界諸多民調數據觀察,包括馬英九在內的四位黨主席,表現不僅不突出,更是各行其事,在野黨無法串連政治實力向執政黨奪權,眼睜睜的看著一項項不平等條約陸續與中國簽署、經濟成長依舊在低檔徘徊、貧富兩極化愈趨嚴重、城鄉差距持續擴大,更遑論政治改革有任何進展。

然而,四位黨主席卻也是在政壇上有豐富經歷的人物,馬英九與宋楚瑜都曾經是蔣經國的新聞秘書、從中與聞國事、更有近身向政治強人學習的機會。兩人從政之路受到國民黨刻意栽培,均位居黨政要津,馬英九在完成個人形象塑造後,登上權力雲端,卻有近半數國人始終不認同他。

宋楚瑜的感性,讓他在台灣省長任內打造的幹練作風,仍與總統府緣慳一面,個性決定了命運,即使他多次想復出參選正副總統與台北市長,得票卻是一次不如一次。隻手創造的親民黨,一時俊彥在國親合之後率多人去樓空,徒留宋楚瑜苦撐待變;陳萬水的去世,一度讓他萬念俱灰,在完成紀念陳萬水的專書後,宋楚瑜有意東山再起,只是人微言輕的他,或有力不從心的感慨了。

綠營的兩位黨主席黃昆輝、蘇貞昌,經歷與馬宋相較不惶多讓,分別是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的愛將,帝王之術應該是看了很多,但到底學了多少,很讓人懷疑。教育體系出身的黃昆輝,接任台聯黨主席以來,曾試著將台聯轉型為柔性政黨,但是2008年立委選舉全軍覆沒,2012年向深綠靠攏,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破百萬,成為本土路線的代言人。

從政黨發展的角度而言,黃昆輝的領導算是成功,但是為堅守接近10%的深綠板塊,對馬政府的施政趨向「為反對而反對」。黃昆輝以「罷馬」為訴求,持續祭出社運模式,只是缺乏政策論述的深度,加上在國會以少數對抗多數,引起兩極化評價,對已經慌亂的國事有否助益,亦不無疑問。

事實上,台灣政黨領袖人物現階段較缺乏的,就是蘇貞昌早年那股衝衝衝的氣勢,但是蘇現在卻不衝了,改走溫和路線,外界評價他審時度勢出現偏差,以致剛猛性格用錯了時代;現在他又備戰2016的總統大位,擔心顧此失彼,讓蔡英文撿到便宜,躡手躡腳的結果,民進黨的方向也逐漸模糊,致命的中國政策還在慢條斯理的釐清脈絡,對已經沒有時間蹉跎的民進黨而言,變相成為負擔。

兩大兩小政黨,各自占據政治光譜的兩端,藍綠抗衡取決於意識形態的糾葛,這與省籍意識、政黨認同到選民投票意向都有連結關係,而選票又是決定政黨價值的關鍵;四個政黨曾在不同年代嘗試做出轉型與改造,卻各自在強大的支持者壓力下而回頭擁抱基本盤,繼而在包括核四、軍購、兩岸等政策僵持,導致今日台灣發展前景的渺茫。

誰來打破僵局?品嘗執政甜頭的馬英九,勢必不願分享權力;蘇貞昌作為最大在野黨領袖,除非他考量以現有實力足以扳倒國民黨,否則有必要改造民進黨,這是曾經執政、又淪為在野政黨應該要進行的工程,並且尋求與其他小黨的合作。至於黃昆輝與宋楚瑜,若要改變台灣,當然不能只固守既有城池,因為打破僵局比維持僵局更困難,除非他們放棄開創歷史新局的良機。

宋等黨主席對歷史與國際政治應不陌生,台灣的難以向上提升,都與他們有直接及間接關係,不論是黨員投票選出也好,或是黨內推舉也罷,此四位的學識閱歷過人,更當竭盡思慮造福民眾,免得後人以「四位黨主席禍害台灣」,作為馬英九時代的終語。

<2013.07.25刊載於1377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