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內閣在倉促之中改組,金溥聰回台接掌國安會,成了這次小幅改組的大亮點,「彌補」了財經部會必須換人的壓力,也沖淡了閣揆江宜樺可能要負起的改組責任。

江宜樺在此次改組上可以著力的點不多,內政部長李鴻源、經濟部長張家祝、文化部長龍應台等,被視為非江系人馬都動不了,江屬意的成員也進不了核心,意即「江團隊」不但八字沒一撇,馬金系統還是實際掌控的政院人事權,所謂的總統、行政院長「雙首長制」的矛盾再次浮上檯面,但是沒有政治實力的江宜樺,只能默默看著馬系人馬在內閣穿梭,內心應該五味雜陳。

政務委員黃光男去職,其主管教育文化範疇的遺缺,竟是由熟稔民政業務的副秘書長簡太郎遞補,消息人士指出,江宜樺初組閣時,就有意任命簡太郎擔任秘書長,不過高層卻派來陳威仁,他是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時期的都發局與工務局長,到行政院之前是台北市副市長。

相關人士指出,陳威仁雖然是郝龍斌的副市長,但比較接近是馬系的「監軍」部隊,據指出,國民黨執政的北北中三都,其中一位副市長均由馬系人士擔任;陳威仁在行政院,掌理整個幕僚體系,可讓府方更快速獲得行政院的決策。陳威仁之前的兩位秘書長,包括吳敦義內閣的林益世、陳冲內閣時的陳士魁,相當程度都是馬安排在閣揆身邊的輔臣。

在江宜樺接掌政院屆滿周年之際,也想利用內閣改組之時,把簡太郎調升為秘書長,不過馬金系統似乎對簡太郎不甚放心,畢竟簡歷經藍、綠兩朝,早年參選國代時,就是總統李登輝「政務官下鄉」政策欽點的人選之一。對於去年下半年府黨高層「勸進」簡回鄉角逐屏東縣長,簡始終不鬆口,應該還是以江宜樺對其動向的安排為優先選擇。

只是今年初,簡太郎參選屏東縣長態勢愈趨明顯,正是金溥聰回台述職及接受國會備詢之時,政壇人士研判,被江宜樺稱為「內政部的活字典」的簡太郎回屏東參選縣長,勢必遠離台北政壇,江宜樺不但部會首長沒有自己人,連幕僚群的心腹也被抽離,「江團隊」無疑只是海市蜃樓。

然而,簡太郎在南下屏東之前,先接下政務委員一職,是否帶職參選不得而知,至少府院高層都默許簡有行政資源可以打一場選戰,不能不說是馬金給予江宜樺的另一種回饋,讓一場茶壺風暴可以不被掀起鍋蓋。據瞭解,江宜樺在建構江團隊鎩羽之時,三月初的另一波內閣改組,江不無可能會有部分的人事權,不過也僅限於部分較不重要的部會。

從九月政爭就與馬英九形成生命共同體的江宜樺被政壇形容已無退路,只能緊緊地連著馬英九,只是他在國會替馬擋子彈而遭到杯葛與炮轟,卻連幕僚長一職仍無法擁有任命權;未來,江宜樺還有多少決策空間與施政的自由意志,於此次內閣改組中又暴露出他的窘境。

<2014.02.13刊載於1406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