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批評黨內瀰漫失敗主義,認為北市「少輸就是贏」的呂秀蓮,去年九月在40位民進黨籍里長呈交敦請參選連署書之後,她就宣布參選市長黨內初選。她認為,「輸了台北,民進黨還能保有三都嗎」、「民進黨絕對不能提名二軍參選」。

誰是二軍?呂秀蓮沒有明講,但是擔任過副總統的她,自認是黨內的一軍。就知名度而言,她算是家喻戶曉;就選戰經驗,沒有敗績的她的確戰功彪炳;個人的清廉度,也通過馬政府嚴格與無情的檢驗;論聰明才智,「才女」的名號從台大法律系時代就跟著她,環顧台灣政壇,似乎難有人出其右。

呂秀蓮說,「我十五歲來台北讀北一女,大學、研究所都在台北,除了赴美攻讀學位的七年、以及擔任桃園縣長三年之外,期間只有十年不在台北,其餘時間都在此生活,對台北市特別有感情。」

她警示,「民進黨如果不贏得台北市,會是誰來當台北市長?之後誰會出來競選總統?搞不好某個政壇『父子檔』要出現了,最後誰得利?屆時不只是民進黨付出代價,台灣人民也會跟著付出代價」。

濃厚的黨政觀念與敵我意識的呂秀蓮,有著老派民進黨人士的標準作風,不過她在黨內卻是孤鳥,沒有派系為她搖旗吶喊。她從救地球的行動中看到台北市政的諸多危機,堪稱是史上最有聲音的「副總統」,但如今還無法在諸多民調上脫穎而出,心裡恐怕很不是滋味。

由新、蘇系共同支持的顧立雄,本應有強大的派系奧援,不過氣勢未明顯拉抬卻是實情,不過以他的資歷,目前暫居黨內領先群,已屬難能可貴。

三十多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創造扁、謝、蘇等律師群縱橫台灣政壇,顧立雄曾是陳水扁的御用律師,卻無法因「政治迫害」的官司案讓自己揚名立萬,當然,時代不同、性質也不同。

顧立雄主張「三階段」整合方案,認為這會是蘇、蔡、謝三大派都能接受的方案,更強調自己是黨內五虎將中「整合性」最高的人,他自認優勢在於「律師的訓練,是當選市長後所需要的能力,可以分析、統整不同的利益和立場」;然而,他的優勢被扁、馬兩位同為台大法律系總統的貪腐及無能給拖累,反成了他的包袱。

顧立雄坦言,「這次參選一開始不是很漂亮,但下次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換言之,他的「起手式」並不理想,不過把得失擺一旁的他,已無後顧之憂,如果他堅持奮戰到底,加上蘇新系為他拚到「斷氣為止」,顧立雄亦有可能最終勝出,然後與柯文哲一較高下。

二二八前夕,立委許添財到台中培德監獄探視陳水扁,扁對許添財於去年十月在華中橋下河濱公園,舉辦七百多桌的募款餐會印象深刻,他認為在台北市唯有財經與民生議題才能引起市民重視,只有真正懂財經的人,才有能力與實力跟國民黨候選人決勝負,而「許添財是適合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之一」。

許添財提出拚經濟和建立文化特色的政策目標來經營台北市,對於黨內初選信心十足,他是獨派與一邊一國連線支持的參選人;不過獨派大老蔡同榮年前去世,對許添財攫取深綠市場選票有不少影響。擁有治理台南市的經驗是其優勢,但缺乏地緣關係則是他的弱項。

謝系在這場選戰也沒有缺席,嫡系立委姚文智以「偉大的城市,要有偉大的夢想」及「三軟一硬」政策作為競選口號。他參選立委時主打「河右岸復興運動」,競逐市長仍強力主張松山機場應該廢除,整建成為台北市的「中央公園」,讓首都空間解放,朝向綠能城市發展。

作為綠營唯一的北市區域立委,以及擔任過新聞局長的高知名度,都是姚的優勢,不過基層認為,深耕地方是他要補強之處,再歷練多年應該會更有幫助。

想參選市長卻又登記議員初選的周柏雅,被外界認為「打假球」,魚與熊掌想兼得,說不定議員連任都有問題。正直與一絲不苟是其優點,多屆民代資歷是其強項;他主張「開放政府」,然內涵稍嫌薄弱,市政藍圖仍需橫向與縱向延伸。

被拱上副議長,證明周柏雅的資深與超越派系,黨內支持力量,主要來自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的「台灣國家聯盟」與游錫堃系統。但是,這些非主流派系尚無法讓他增添羽翼;加上選區來自南區的深藍大文山,不易讓傳統北區綠營支持者深入了解到周柏雅。

<2014.03.06刊載於140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