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境之南的屏東,一年四季大多是豔陽高照,國民黨縣長候選人簡太郎,自許是「小太陽」,要照亮所有需要服務的地方。1998年民進黨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就以「南方小太陽」的名號串聯南部七縣市形成綠色堡壘,使得不少地方政治人物都偏愛「小太陽」。

但是,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潘孟安這次不用小太陽,反而是參選屏東市長的邱名璋,以「最強的太陽」要曬昏對手林亞蒓;他的「幸福三六九」政策,能不能打垮林亞蒓向藍營下屆總統可能人選朱立倫借用「幸福保衛站」的招牌,雙方都在拚歷史,邱名璋要成為民進黨第一位攻下屏東市長的悍將,林亞蒓則要締造第一位女性市長的紀錄。

國民黨是否能堅守防線,困難度相當高,2005年,藍軍還以六比四的絕對優勢技壓綠軍;2009年選舉,雙方差距已經不到1%。國民黨始終掌握屏東市,不僅該區的立委席次拿不到,包括總統與縣長選戰,蔡英文、曹啟鴻及蘇嘉全都吃過敗仗,特別是蔡英文2012年在屏東得票不如預期,唯一的敗筆就是平地選區只有屏東市未能突破五成。

屏東市之所以藍,因為這裡早期是空軍大本營,最高峰時超過20個眷村群,讓綠軍難越雷池;現在大多成為古跡,對民進黨是利多。邱名璋是前國策顧問邱連輝之子、立委邱議瑩的胞弟,其在初選或立委蘇震清力挺,擊敗新系副縣長鍾佳濱,誓言要打下灘頭堡。林亞蒓也非泛泛之輩,初選力退重量級的前立委廖婉如、蔡豪的妻子宋麗華等人,兩軍交戰的激烈與受重視程度,超過縣長選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