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10萬6千多張連署書,打破2009年馬英九第二次參選黨主席的9萬2千多份要多出1萬多份,亦比2001年連戰的10萬零2百多份要高,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底想做什麼?只要一萬多份連署書就能參選並當選,他卻硬是締造歷史新猷,他說不會參選2016,但這樣的企圖心確實不尋常。

權威消息指出,1129選後,朱立倫的岳父、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已經密會王金平三次,雖然相關人士沒有透露太多密談內容,但一般認為,朱聯合王的態勢應該大致確立,即使朱立倫沒有表態要角逐2016,但也沒有不選。

回顧朱立倫的從政軌跡,或能清楚知道朱立倫運營政治的策略。2001年朱立倫的三年立委任期即將結束,他選擇不連任,宣稱將回台大重執教鞭,如果真是如此,在政壇是鳳毛麟角,因為不論藍綠,寧願只當一屆立委就不再連任者相當少見。

當時國民黨失去中央政權不久,黨主席連戰亟欲中興大業,策畫政務官及中生代接棒參選縣市長,連戰認為國民黨會失去政權,主要的原因是沒有掌握多數地方政權,當時國民黨在23縣市只有6席。

朱立倫是連戰欽定的桃園縣長參選人,胡志強原被規劃參選台北縣,彰化縣為葉金鳳,台南縣是吳清基。然而連戰多次勸進朱立倫,甚至「脅迫」朱立倫:「不論你選不選,我都要徵召你」,「只有你才贏得了民進黨彭紹瑾」。然而,朱「不為所動」,在桃園縣黨部舉辦的一場縣長座談會上,朱立倫以立委身分受邀出席,僅短短出現五分鐘,還向在場的同志說,「我不會參選桃園縣長,大家加油」。

有這個前例,其實已經為朱立倫在參選黨主席時說不會角逐2016,打了預防針。政壇人士指出,在國民黨內愈是講不參選,其實就是要選;愈是講要選,就是可選可不選。兩個鮮明的例子,仍令人玩味再三,一是馬英九在1998年參選台北市長,講了超過一百次不選,最後還是選了;另一個是1994年省長選舉,吳伯雄講了一句經典名言:「剩下阿里山也要選到底」,最後連黨內初選也不必辦就退選了。

因此,可以「大膽假設」,朱立倫應該是會參選2016,否則,高育仁何苦「三顧茅廬」於王金平?衝高參選連署份數所為何來?相關人士指出,朱立倫在2016會「保持彈性」,如果民意對國民黨有利,他將出任總統參選人,倘若藍軍聲勢仍在低檔,他就擔任副手。即使2016年不能獲勝,2020年可再次挑戰,亦即走「蔡英文路徑」謀取大位。

朱立倫的如意算盤,可以與之搭配的「工具人」,王金平是不二人選。朱、王一北一南,王兩任不分區即將屆滿,馬王之爭後王的民間聲望鵠起,對待「318太陽花學運」友善,並使之平和落幕;只是王在黨主席改選上,一開始與連系都是傾向胡志強。此外,王除了年紀稍長,其他的條件對朱立倫與國民黨都是正向居多。

只是,王金平並未鬆口,才讓高育仁需要密會三次。消息指出,王金平對國會龍頭似乎念念不忘,王高密談是否觸及黨章修改――拿掉不分區連任兩屆的限制,核心人等皆守口如瓶,這一招也要看民進黨是否同樣修改黨章而定。在此之前,朱陣營提出的「共識」,就是要讓國民黨擺脫「馬氏魔咒」,一六年的總統人選絕對不能是馬指定的代理人。

換言之,清除馬金系統掌控黨務與政務是兩大原則,但目前都還不是時候,朱立倫若幡然改革黨務,對政務是鞭長莫及,也不是在他的職權範圍內,說不定還因為改革黨務,引起政務系統藉機勤王的全面反撲,除非政務改革先啟動,否則先動黨改將落入被動局面。

其實,朱陣營對黨務改革也有洋洋灑灑的一系列清單,包括黨機器的運作、中央與地方黨部的人事年輕化、黨組織的任務調整、黨產清理、世代交替、榮譽主席團及副主席團如何處置問題等。

該如何處理「榮譽主席」的問題,就很讓朱系傷腦筋。明知這是一種太上皇的權力分配,對現任黨主席是雙重桎梏,除非黨內拱馬聲浪高漲,否則榮譽主席制度將在朱立倫任內壽終正寢。至於要不要動連戰與吳伯雄,眼下也是兩難。

連戰是朱立倫初入政壇的伯樂,當時桃園縣內定提名七位立委參選人,是連戰在中常會力保朱立倫,才破例增提一席;2000年總統大選,朱立倫被連戰拔擢出任競選總部發言人之一;再者,參選百里侯,才有後來擔任副閣揆、參選新北市長等機會,連戰有提攜之情。至於吳伯雄,兩度輔選朱立倫競選桃園縣長成功,朱以47歲之姿得以榮任黨副主席,則是吳伯雄的手筆。

但是,連勝文與吳志揚都在這次選戰敗陣,「權貴」與「世家」投射在他們身上的光線讓人刺眼,連勝文的外溢效應還波及朱立倫,使他慘勝到欲哭無淚。朱立倫的權貴色彩不是很明顯,但政治世家卻是有的,在一片打倒權貴世家的浪頭上,朱立倫唯有「切割」連、吳系,才不會讓自己僅存的光環繼續被消磨。

至於郝龍斌是輔選不力的戰敗公雞,郝的連系色彩濃厚,選後郝柏村繼續鼓吹「皇民說」,讓朱立倫敬謝不敏,因為朱的母系大溪林家,自清同治到日治時代都曾捐官,皆被郝柏村一股腦兒打成皇民。

胡志強因為老面孔慘遭選民拋棄,是被世代交替的潮流所取代的人物;然而胡志強卸任後卻要成立「副主席工作室」,似乎不願在新黨魁上台後交出黨權,這樣的舉措,勢必讓曾經是「馬立強」與「郝立強」的政壇組合,確定要走入歷史。

曾說自己的政黨認同第一順位是國民黨,第二順位是民進黨的朱立倫,與正統具朝代情結的國民黨員不太一樣。被拱做「唯一共主」,是黨內諸派心有不甘下的黨魁,特別是他在選戰期間與連勝文的若即若離,連系恐也不會輕易善罷干休,高育仁找上王金平,亦是希望這位政壇彌勒佛能做為朱與泛連系的緩衝。

內有追兵、外有賊寇,朱立倫繳出10萬多張連署書,要證明自己不是魁儡與弱勢黨主席,但此時要回應民意改革國民黨,暫時動彈不得。他的包袱也不少,1998年參選立委時就高呼「反攻國民黨」,結果兩年後國民黨因內鬨而下野。

對黨務系統陌生的朱立倫,不確定是改革黨務、還是被黨務改革?他要聯合王金平先穩住根基,徐圖拿下政權再啟動黨政雙改,但時間對國民黨不利,泛連與馬金系統恐怕也不會如此輕易就範。

<2014.12.25刊載於145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