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18日下午請辭,他在臉書po文,「今天下午林全院長約見我,告知職務上會有調整」,「無論未來到哪裡工作,我都會堅守崗位,全心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童振源的首選是陸委會主委

總統府的聲明表示,「現任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教授,將到國安會服務。童振源教授長期以來從事兩岸政治、經貿研究,過去也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總統希望繼續借重他在這些領域的專長,邀請他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童教授將於10月1日到任」。

「行政院發言人」並不是童振源入朝為官的首選,消息透露,今年116大選後,蔡英文開始布局新政府人事時,童振源爭取的是「陸委會主委」,當時蔡英文出了一道題目給有意擔任陸委會主委的人士,請他們提供如何在就職演說中談論兩岸關係的意見,特別是針對九二共識部分做建議。

蔡英文出的考題成績不及格

蔡英文要的建議不希望太冗長,簡潔扼要即可,大概一張A4紙的內容就好了;不過,學者性格的童振源「很認真」,埋頭苦幹的寫了超過10頁,兼具理論與經驗性法則,據說蔡英文沒有全部看完,因為童振源的長篇大論,「已經不夠了解她了」。

童振源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比較屬於鴿派,觀點也比較「理性」,據指出,在這道申論題上,童振源建議蔡英文不要迴避九二共識,即使不承認,但提一下無妨;只是在當時,這個論述並不被蔡英文接受。不只童振源,還有更重量級的綠營人士,同樣是栽在九二共識。

與陸委會說再見後,童振源被安排出任行政院發言人,一開始就被外界認為並非適才適所,畢竟童振源的專長在兩岸,但行政院業務包山包海,而且執政百日的問題,包括一例一休、雄三誤射、兆豐金、樂陞案等,都與兩岸無涉,導致回應媒體時經常短路,政院之間的聯繫亦頻出狀況;因此相較起來,國安會諮詢委員更適合童振源。

九二共識是童振源的護身符

目前國安會秘書長為吳釗燮,副秘書長已滿編,分別是陳俊麟、陳文政與曾厚仁,諮詢委員包括李德財、傅棟成、林峯正及林良蓉,涵蓋資安、兩岸、社運、司法等專業,再加上童振源,還有2個員額,據稱將留待有國防與情報背景者。

因為九二共識而錯失陸委會主委的童振源,也因為九二共識而進入國安會,回到他熟習的老本行。未來的蔡政府,九二共識將成為「能做而不能說」政策,曾經主張與支持九二共識的政治人物,或許敗部復活的時刻已逐漸到來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