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證實,原定明年8月舉行的黨主席改選,確定提前。她指出,是為了讓「繼任黨主席」可以提前對未來的整個選舉布局,有更充分準備,時間「會在規定的範圍之內」。依黨章規定,新任黨主席於舊任屆滿前3個月選舉,依此推估,時間最快可能在4、5月辦理。

洪秀柱慎防吳敦義招兵買馬

洪秀柱志在連任,曾有黨內高層獻策,可藉洪習會後的高漲氣勢,仿照「信任投票」的模式,對爭取連任將有幫助。她在11月16日的中常會上,提案任命前立委、陸軍總司令陳鎮湘為第5位副主席,而且是軍系代表,強化並鞏固黃復興黨部選票的企圖心明顯。

洪秀柱愈早舉辦黨主席改選,對她愈有利,因為吳敦義系統已開始招兵買馬,為了對抗黃復興的鐵票,他們暗中招募新黨員,希望組成所謂「泛吳系黨員」,居間協助吸收黨員的包括吳敦義所熟識的政商企業界,吳系人馬的觸角也伸向媒體、文化、政論界人士,要打造一支兵貴神速的競選團隊。

柱系比較擔心的是,時間拖愈長,吳系能招募到的黨員就愈多,而且這些新黨員8成都是衝著黨主席改選而來,若能減少吳系招募黨員的時間一天,就多增添一分勝算。即使黃復興的投票率高達6、7成以上,較之普通黨員的2、3成高出甚多,洪秀柱還是拔擢軍系將領陳鎮湘,要讓黃復興一張票都不能少,出招狠辣。

吳敦義想切又不能切割馬英九

吳系除了吸收新黨員,組建競選班底外,外部行動也是如火如荼,月初他接受媒體專訪時,再提馬王之爭的歷史,形容自己對於馬英九決心「鍘王」,曾經猶豫2秒鐘,此話被解讀為有意切割馬英九,即使沒有,也是要與馬英九保持距離的態度。

吳敦義的「斬首行動」若要成功,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王系人馬,是絕對要爭取的對象,所以「鍘王猶豫2秒鐘」也是在向王系溫情喊話,畢竟他認為當時如果還是行政院長,必然不會讓此事發生。

吳敦義此話把責任推給江宜樺,已經是打臉馬英九,然而他又不能與馬切割,否則會受到「無情無義」指控,也無法爭取到馬朝行政團隊的黨員支持。問題來了,只要吳敦義沒有切割馬英九,王系人馬很難力挺吳敦義。

王金平對吳敦義是兩面刃

今年3月,洪秀柱以56%得票率,擊敗本土派代表黃敏惠的33%,這33%至少有一半是王金平可以指揮的選票,例如在台北農產公司與民進黨新潮流大戰凱旋的張榮味,因為王金平沒有參選2016總統,整個張派包括農會與水利會,全部轉而支持宋楚瑜,讓宋得票超過150萬票,讓國民黨與朱立倫很沒面子。

不只張榮味,高雄白派、嘉義黃派、彰化白派,以及台中顏清標的黑派,還是聽王金平多於聽吳敦義。如果不能爭取泛王系陣營,吳敦義僅靠單兵直取黨中央,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但是王金平若加盟吳系,勢必激起深藍反王的危機意識,恐亦不見得有利吳敦義。

有人說「吳柱之戰」,是黨內本土派存亡的最終戰,握有黨務主導權的洪秀柱,已經喊牌叫進,甚至可以技術性審核新黨員入黨來抗吳,除非天降神兵,不然吳敦義確實背水一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