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年初表示,如果黨主席選舉第一輪投票他不是領先者,「那就離開,跑第三名還需要選嗎?當然不選。」意思是,如果第一輪所有人都未過半,只要他不是第一,他就宣布棄選第二輪,等於把機會讓給第一名與第三名,做第二階段的最後廝殺。

第一輪未過半就退選?

有人對此另有一番解讀,認為不論吳敦義是第一還是第二,若需要進入第二輪,他就會退選;顯然,吳敦義當時這一段話,也留下一些空間,是有意也好、無心也罷,都給了外界許多想像力。

吳敦義能不能在第一輪就過半、贏得黨主席?他在4月18日繳交22萬份黨員連署書(有效合格件數67520份)時說,「這次有6個人參選,在第一輪就過半有相當難度,如果能夠在一輪就解決這個問題,選後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很快就團結在一起,是減少各種分裂的可能」。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很有雄心,他認為自己「第一輪就要過半」;反觀洪秀柱、詹啟賢、韓國瑜、潘維剛等人,較少對此問題提出見解,洪秀柱陣營甚至評估,進入第二輪恐難避免,也針對第二輪的競選預做推演及備戰。

民意調查吳郝洪互有領先

《時報周刊》4月底委託艾普羅公司所做的黨主席選舉民調,透過「排綠」機制,在440位泛藍受訪者之中,26.9%支持郝龍斌,暫居領先,吳敦義23.4%,洪秀柱21.8%;其他分別是韓國瑜10.5%、詹啟賢4.6%、潘維剛1.7%,報導更以「郝龍斌逆轉」來形容。

第一場電視政見會後,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最新預測,吳敦義是勝率最高的候選人,「最新價格」45.5,洪秀柱35,郝龍斌則為20,研判吳、洪很有可能進入第二輪選舉。如果市場預測加上民意調查,吳敦義將獲得51%,勝過郝龍斌的27%及洪秀柱的22%。

未來事件交易所也分析,若進入第二輪,幾乎篤定吳敦義會勝出。然而,如果是吳敦義與郝龍斌進入第二輪,則郝龍斌有機會勝出;對於吳陣營來說,如果無法在第一輪投票過半,即使暫時保有優勢,也有可能翻船。如果吳敦義在關鍵的第二場辯論後仍保持優勢,就幾乎篤定成為新任國民黨黨主席。

網路世界各擅勝場

日前也傳出,洪秀柱陣營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辦公室也做民調,結果都顯示洪秀柱暫居第一,微幅領先吳敦義,雙方競爭激烈,但是王金平隨即發表聲明否認。在臉書社群,洪秀柱擁有37萬粉絲大軍,遙遙領先其他5人;但是正向討論度與網路搜尋度,吳敦義睥睨群雄;不過在年輕選票上,郝龍斌卻是傲笑四方。

一般認為,投票率越高,吳敦義第一輪過半機會就越高,反之就越不利,再者,吳敦義最基本要件是在中南部大贏,以彌補黃復興黨部可能落後的頹勢。雖然吳敦義軍容壯盛,但是他也「下重本」,誓言一輪過關,5月6日第二場政見會的表現,也是關鍵的指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敦義 洪秀柱 郝龍斌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