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若明天選總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35.7%,「完勝」蔡英文總統的24.2%,一時成為話題,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說,選舉是3年後的事,他的好朋友大學光執行長林丕容說,每次考試考前不會、考後不會,只有考試的時候會,換句話說,投票前後民調高都沒有用,投票當天民調高就好。

從聯手到分手 大巨蛋要i-Viting

柯文哲對自己的民調歷經多次上沖下洗,應該很有感觸,最棘手的大巨蛋讓他信用跌掉一半;當初選舉時,他與反蛋團體聯手對抗遠雄集團,最近卻讓反蛋人士感嘆,他們現在是對抗柯P與遠雄的聯手,頗有無奈與悲憤的意味。

護樹團體去年提案大巨蛋i-Voting,讓市民決定大巨蛋去留,柯文哲近日表示會照程序走、充分討論後再進行投票。倘若i-Voting成案,全民決定拆掉大巨蛋,柯文哲曾表示,若民眾願意出新台幣300多億元買回大巨蛋,「也認了」,若過,「當然照做」;之後改口說,「會照法律程序走」,並指大巨蛋案太困難,「案子好處理就處理掉了」。

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鍾小平上個月會勘大巨蛋除鏽工程,呼籲柯文哲放棄政治操作,盡速讓大巨蛋全面復工,不要拖延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指出,大巨蛋有100萬個構件生鏽、光除鏽就要4億元,並批評「市府三百多億元買回大巨蛋」說法,認為遠雄投入成本已達4百億元。

柯文哲連任的3個敵人

柯文哲說,遠雄講太多次復工,但是卡在內政部與營建署台灣建築中心的建照變更審查,審查委員都不是市府的;卡這麼久,「不是我的責任,是遠雄設計真的有問題。遠雄則反駁說,性能審查延宕就是柯文哲市長的責任,因為建築中心性能審查至今超過30個月,就是柯市長和市府團隊造成的。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世宗認為,柯P若想連任下屆市長,就要面對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世大運吉祥物「熊讚」及「老天爺」3個敵人。其中趙藤雄是最邪惡的對手,他將大巨蛋玩弄於股掌,離選舉越近,越會耗鉅資支持柯的對手。

此外,「熊讚」代表世大運,若柯文哲把好牌打爛,也會搞砸連任之路;8月的世大運適逢颱風雨季,一旦「老天爺」沒有眷顧,又欠缺妥善的雨天備案,媒體及輿論會將柯逼到死角。

先省錢再花錢 搞建設自己來

「3個敵人說」很有意思,這當中沒有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潛在參選人,包括賴清德、朱立倫、張善政,也沒有社運團體,令人嘖嘖稱奇,問題是柯文哲的連任還有沒有強大的外溢效應?這效應會讓民進黨在2018退敗、國民黨再起,還是國民黨繼續往下沉淪?

有人說,柯文哲沒什麼政績;也有人說,柯文哲是省錢專家,上任兩年省下420億元,還了300億負債,市庫還有120億元。柯文哲說,很多建設不用再拜託別人,如大龍市場改建14億、環南市場改建55億、成功市場改建8億、還有第一果菜市場魚類批發市場改建,都不必BOT,這些超過200億的經費,柯市府自己買單。

不過,藍綠也會打柯文哲的算盤,畢竟誰能當柯文哲的競選對手,即使贏不了,附加價值也不少,朱立倫能不能藉柯文哲翻身、賴情德能不能找到新舞台、時代力量能否成為第三大黨,還有蔡英文與國民黨新主席的命運等等,都很難離得開柯文哲。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