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文質彬彬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議會面對咄咄逼人的泛藍市議員質詢時,動怒的指對方「可恥」、「惡霸」。議員王家貞拿出行政院長林全及政務委員林萬億海報,詢問「誰是狼師」,賴清德痛批王家貞「可恥」,王也回批「你才可恥」。

泛藍諷有本事就宣布台灣獨立

王家貞與議員李中岑在賴清德備詢席旁,擺上孫文銅像圖像,批評賴清德媚日,不僅處理孫文、八田與一銅是雙重標準,領中華民國俸祿卻用公帑為獨派大老黃昭堂建紀念公園,如果有本事就宣布台灣獨立,否則根本是拿台獨矇騙台灣鄉親;賴清德則指他們把圖像擺放在官員通道的行為是「惡霸」。

「台獨之戰」,讓人回想去年底,國民黨議員謝龍介請出「秘雕」高喊「反台獨」,質疑民進黨政府及賴清德主張的台獨立場被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打臉。謝龍介說「秘雕」是吃了日本核災區的食品才會變醜,賴清德說,「秘雕那個時代哪有核能?」不但備詢台上的官員笑了,賴清德也笑了,並調侃謝龍介演布袋戲的功力不輸當議員,真的「欠栽培」。

賴清德曾經一席「不要替中國講話」,把謝龍介徹底惹毛,至今耿耿於懷。賴清德在議會備詢,經常以強勢姿態面對挑戰,不過,像謝龍介、王家貞、李中岑或洪玉鳳等人,都是原台南市選區的議員,緊咬與賴清德有關的政治議題發揮。

台南市在軌道與水資源斬獲戰果

本周賴清德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與其他3位直轄市長陳菊、林佳龍、鄭文燦召開記者會、發表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聲明,他在臉書表示,勿讓內耗再蹉跎台灣進步,政黨有藍綠,人民沒有藍綠;政治有競爭,但建設沒有競爭。現在是到了停止無意義議事杯葛、揚棄政黨與政治的對立思維、從人民的需求出發,為國家的未來打拚的時候了。

台南市在前瞻所獲補助不少,例如軌道建設的捷運府城橫貫線(綠線)及中華環線(藍線),經費406.97億元。事實上,賴清德對改善交通著力甚深,從2013年起推動捷運化公共運輸政策,去年(2016年)總運量突破2000萬人次,比原訂計畫提前2年達成目標。不過,國民黨議員質疑,台南市已是一小時生活圈,為什麼還要花400多億建設輕軌?

水資源建設方面,台南市獲得315億元經費補助,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曾經就前瞻建設水環境計畫,以台南市治水成果為例,說明治水對防汛的重要性。最讓賴清德引以為傲的三爺溪整治,其在豪雨來臨時,就是「明星淹水區」,他花了3年改善為患30年的河段,已有相當成果,但是有國民黨議員仍不滿意。

賴清德稱前瞻建設自籌款沒問題

賴清德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將讓台南市脫胎換骨,市府已經準備多時、有計畫的規劃城市的未來,執行力沒有問題,加上有數百億元的經費可以運用,自籌配合款也不是問題。

他說,台南市有3大財源,分別是堅守財政紀律、還有公債法修法後,從縣市合併前的舉債上限到現在,已經擁有5百多億元的舉債空間;加上過去6年共進行15個區段徵收案,其中12案將於任期內完成,可為市庫進帳超過200億元。

做為南台灣的政治強人之一,讓在野黨的勢力愈形萎縮,零星的炮火對賴清德構不上威脅,即使是王家貞、謝龍介等人,也不容易在市政建設的質詢上討到便宜,只能從意識形態上尋釁突圍。雖然這次賴清德罕見動怒,但他在前瞻計畫取得的資源,期待已經寫在市民的臉上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