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8台南市長民進黨的初選,一直是外冷內熱,參選人普遍採取「尊賴」策略,但唯獨有一個人特異獨行,以「批賴」為主軸,他就是李俊毅。

許多泛綠人士對於李俊毅打賴不遺餘力,感到不以為然,何況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都維持在高檔,有人還把李俊毅跟國民黨議員同台批評市政,抹黑李俊毅是藍營的同路人。對此,李俊毅接受《信傳媒》記者專訪時說,「在擁抱人民與擁抱市長之間,我選擇擁抱人民,市長抱歉了」。

一半以上市民痛恨縣市合併

「2009年如果沒有縣市合併,我當時已經被黨提名為縣長候選人,可能也已經做了8年的台南縣長」,李俊毅說,「縣市合併後,所謂偏鄉邊緣化問題幾乎已成為台南人的共識,為什麼會這樣,這裡面出了什麼問題?」

李俊毅說,某次在學甲,一位里長向賴清德市長提出整建道路的建議,結果竟被市長斥責,賴清德說,「你這裡才多少人,要花這麼多前整建道路?你知道這些錢是要用在哪裡嗎,我要在人口比較多的地方做路平專案」,里長聽了火大,當場就槓起來,吵到快要撕破臉,賴清德才稍有妥協,願意挪出一小部分來整建。

「鄉下已經不見了」,市府官員關心不到,眼睛已經看不到偏鄉。在區公所,很多公務員會對市民說,「這個問題你要找局長、找議員、找市長才能解決」。

與台南縣長擦身而過

李俊毅感嘆,縣市合併7年來,原台南縣民超過一半以上幾乎是「痛恨」這個制度。他認為,合併後的問題出在「中央集權」,如果沒有縣市合併,很多政策7年前就要實現。

但是,推動縣市合併,李俊毅也是推手之一。他解釋,「當年前縣長蘇煥智很積極推縣市合併,說這樣大台南會增加200多億元的預算,資源及補助都會比以前更好,我接受,並且協助、幫忙」;「但後來出現邊緣化問題,且愈來愈嚴重,這不是制度本身,而是市府團隊運作上出了問題」。

失去2009年擔任台南縣長的機會,李俊毅原本想投入2012年立委選舉,然而黨內初選時,被人拿「中藥商案」來炒作,他成了對手口中的貪汙犯,「民進黨的廖福本」,鬧得不可開交,最後都雙雙退選,由前縣長陳唐山披掛上陣,順利為民進黨守住疆土。

「從那時候,立委已經不是我想要的職位,我把重心都放在參選台南市長」。至於中藥商案,最高法院判決無罪定讞,還給李俊毅公道,但這個遲來的正義,卻讓很多事情「回不去了」。初選過程的醜惡,他呼籲黨中央必須正視,不能讓民進黨的文化繼續惡質化。

故鄉才是從政的歸宿

1993年,還沒當立委的李俊毅,協助陳唐山攻下台南縣長寶座,有媒體記者撰述出書台灣政壇45位明日之星,李俊毅名列其中,與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人齊名。蔡英文2008年接下黨主席後,也相當倚重李俊毅的能力,在黨副秘書長任內,精準的政治判斷,經常能提供蔡英文不同的思考面向。

「我決定參選,早就7年前就已經決定。老實說,擔任黨副秘書長,對參選台南市長沒有幫助,而是過去5屆立委的經驗,幫助很大。我向蔡英文主席請辭回鄉參選,她曾問我要不要入閣,但是我說我的的使命就在故鄉,故鄉才是我從政的歸宿,部會首長不是我生命的終點」。

2016年底,李俊毅在台86線空地豎立大型廣告看板,寫著「不是說好了嗎?做好做滿」,諷刺有意競逐下屆市長的現任立委,不該「呷碗內看碗外」。

賴清德的政績只有一項

談到賴清德的政績,李俊毅說,大概只有一項,就是把黑金趕出台南。他認為,「李全教事件」凸顯台南的地方政治還充滿黑道、金錢,賴清德勇於對抗黑金、不走進議會,該案經過司法審判,取消李全教的議長資格,是重挫黑金勢力,把黑金趕出台南,讓台南的政治文化向上提升。

至於民生建設,李俊毅認為台南並沒有領先台灣其他都市,「大概只有路平吧」,但也只是在府城區;其他的建設都還始終停留在構想中,尤其是鐵路地下化,這是在許添財市長時代就核定,「但我只能說遺憾」,路線還是用原縣市界線,不是生活圈來規劃,這樣一拖7年過去,「遺憾啊」。

台南需要改變,就必須用反省的態度,誠實地跟市民面對面溝通,李俊毅說,「台南有752個里,我已經跑了300個里以上,這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心裡更沒有壓力,只有時間夠不夠用的問題。」他表示,「現在民調慢慢浮現,我的支持度在上升,有信心明年3月的初選會勝出」。

然而,讓李俊毅有點困擾的是,「其他黨內參選人看到我,好像看到鬼一樣,不敢跟我同台,我是非常樂意和他們競爭,接受選民提問、檢驗。我現在的感覺愈來愈愉快,如魚得水、優游自在」。

政見一:減稅助消費

李俊毅很早就擬定參選政見,提出「六心十箭,翻轉台南」,六心是改革台南以府城為單一都心的發展困境,建立府城、高鐵、南科、新營、海洋、山脈的六個都心平衡發展的大台南。十箭則是市政建設,涵蓋交通、經貿、農業、觀光、青年、住宅等具體政策,要把台南打造為文化科技的台灣京都。

這麼多理想,如果當選台南市長後要排出先後順序,李俊毅第一個想推動的政策就是「減稅」。不久前他推動「自住房屋之房屋稅補貼」政策十萬人連署公投活動,也進行全市電話普查,結果有95.97%贊同。他向賴清德喊話,應該在明年凍漲房屋稅、取消15年追溯、實施自住房屋稅補貼政策,減輕市民的負擔。

李俊毅認為,台南市民是最勤苦的,在六都的勞動人口比例最高,但是所得卻是最低,應該減輕市民賦稅負擔;房屋稅減免很快就能做,他主張自用住宅免稅,雖然市庫會因此減少收入,但是另一方面也可望刺激市民的消費能力、工作意願,真正的「不失反得」。

政見二:治水救台南

「不能治水,我就沒有資格擔任市長」,這是李俊毅在參加地方舉辦座談會時,屢屢開出的支票與承諾。他說,擔任立委時,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提出8年800億計畫,有些地方的治水由他召集,也負責擬定監督治水方案,但多年下來,台南仍有許多易淹水地區,甚至有所謂「明星淹水區」的笑談。

李俊毅說,淹水的後患很大,包括投資卻步、地方發展受阻、人口移入短少、新興發展緩慢等劣勢。他直指其中的治水缺失,即排水系統是「管理」的問題,不是工程問題,他舉新營也會淹水為例說,有些排水溝渠不蓋水溝蓋時,不會淹水,一蓋上就必定淹水,進一步檢視才知道是水溝蓋「內模」沒有處理好。

李俊毅認為,不管8年800億或6年600億,都是地方政府治水責任管轄範圍,即使是前瞻計劃,也是地方提出需求,中央核定,因此地方本來就有防洪治水的責任。不過,台南市防洪措施是根據10年防洪標準施作,台北市是200年,所以台南的百年防洪標準要計算出來。

政見三:築巢引鳥

「如果台南再不修正人口結構,很快就變成老化都市。」李俊毅說,必須創造經濟機會,結合港市、運河、海岸資源、土地利用,全面發展工、農及服務業,南科是一個成功的案例;另外,台中市已經到了第13期都市計畫,這些都是台南必須要做的。

要築巢引鳥,讓更多人移入台南,李俊毅認為不能單打獨鬥,必須「聯外合作」,他主張,向北連結嘉義,向南串聯高雄,形成「嘉南高都會生活圈」,高雄人口250萬、台南187萬,合計超過400萬,雖然比不上北北桃的千萬人口,但至少一個具競爭力的發展格局就有了雛形。

他批評,賴清德要蓋台南輕軌的構想是「何等愚蠢」,應該把高雄捷運拉進台南,連結府城、高鐵、南科,形成「金三角」;再者,賴清德要興建台南國際機場,李俊毅搖頭,「這是更愚蠢的想法」,浪費投資,應該是要利用高雄小港機場,透過捷運來串接,高雄人則利用捷運來享受台南的文化資產、美食與農產品。

至於嘉義,李俊毅說,一直以來2大城市沒有整合,未來透過高鐵嘉義站,可以規劃為雲嘉門戶,並且道路要能跨過八掌溪直抵台南;此外,台鐵除了高架化,也要捷運化,開辦通勤列車,讓嘉義與新營地區先進行整合。

沒來過台南,等於沒來過台灣

李俊毅一直在為台南做一個重新的定位,從觀光面來看,他希望做到「沒有來過台南,就沒來過台灣」,在科技,要做到「沒有南科就沒有科技」。他說,討好選民人人會做,但是真正的願景與城市的未來,必須要與市民不斷的溝通,城市的進步,必須先苦後甘,才會倒吃甘蔗。

「有時候,一個小政策,例如65歲以上老人補貼健保費,市府說沒錢,但是蓋輕軌300億元卻說沒問題」,這是心態、施政風格問題,李俊毅說,「我對國政了解,也累積地方執政的訓練」,民進黨完全執政,就要承擔,以優質的施政回饋選民,「這是我從政最重要的階段,就是要給人民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市長 李俊毅 賴清德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