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警察局長交接,原本要參與觀禮的市長柯文哲,臨時不去了,改由副市長鄧家基出席,柯文哲對於邱豐光調升警政署副署長,沒有祝福、更多的是不滿,不滿內政部長葉俊榮在人事令發布前30分鐘才告知,邱豐光是他上任時,當時署長王卓鈞拿名單給他挑選,他原本希望邱豐光能跟他一樣做滿4年。

因應治安3大問題 不得不換人

新任署長陳家欽也就任,內政部19日晚上宣布警界高層人事異動,據說是立法院22日即將進行施政總質詢,已有在野黨立委要質詢賴清德,是否要將陳國恩換掉?也有民進黨立委針對世大運維安之事,要賴清德換掉邱豐光。不論藍的、綠的,都對警政署高層及直轄市警局長磨刀霍霍,為避免在總質詢期間換人,落人口實,蔡政府決定快刀斬亂麻。

葉俊榮在記者會上表示,世大運警力維安出現狀況,確實有疏失,必須處理;但這一波人事異動為全盤考量,以積極因應治安的三大挑戰。他指出,過去一年不管是詐騙還是反毒,破獲的案件量、人數都有長足進步,警察為了公共議題的陳抗、維安承擔相當多,即使近來治安滿意度創歷史新高達73.7%,還是有三個很重要的課題必須面對,這是啟動人事調整的重要原因。

葉俊榮說,來自境外、境內許多反恐的危險因子一直潛藏,必須以更高規格、更完整的布局因應;網路詐騙、反毒結構性犯罪背後的深層結構沒有瓦解,必須努力面對;至於公共政策的陳抗議題,怎樣處理才得當,對基層警察同仁構成相當大的挑戰。

陳國恩、邱豐光明暗都是降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20日在電台受訪問表示,了解警界制度的人,都知道這很明顯是「明降暗降」;世大運的維安疏失,確實要有人負責,他欣賞賴清德做事有魄力,「快刀斬亂麻」。他製出,照慣例,副署長是「備位」,官位高、權力小,是準備要去當直轄市局長,外界不了解以為升官,但其實「明暗都是降。」

其實,世大運維安出問題,只有開幕典禮,其他場館在比賽期間的安全防護,都算是到位,事前比較擔心的反恐,也沒有發生,選手村、餐飲、交管等,基本上都有達標,整體上還獲得世大運總會的讚賞,外媒也紛紛表示,台北世大運辦得相當成功。有人質疑,若對照常出包的交通重大事故,交通部長賀陳旦都不必下台負責,陳國恩與邱豐光為何要被摘掉烏紗帽?

熟悉警界的人士表示,主要是蔡政府要換上自己人,畢竟警政署掌管國家政府機關維安工作,還包括黨政高層的官邸等,出入與行程都須事先告知警政署,以利交管安排及警力部署。問題是,蔡政府發現幾次交管維安的路線都遭事先洩漏,讓陳抗人士或媒體以逸待勞,使得蔡政府不得不採取斷然處置。

民進黨今天起正式踏入警界

過去民進黨在警界中「沒有人」,陳水扁時代破格提拔侯友宜,也是希望能培養親信,隨著縣市長席次的增加,尤其台南、高雄等直轄市長期執政,陳菊更是一方之霸,能得到她的推薦,等於掛上金字招牌,陳家欽就是陳菊2014年連任後上任,相較前2任的黃茂穗、蔡俊章,政黨色彩更淡;至於台南市現任局長黃宗仁,與賴清德相處融洽,在賴入閣時,就發line訊息稱是「天佑台灣」。

雖然,葉俊榮高度肯定警方的執法績效,但這是表面成績,海水退潮之後卻有一堆問題,例如警方執法公權力薄弱,國境頻遭外人闖空門,2016年7月拉脫維亞、羅馬尼亞籍等3名嫌犯,盜領一銀ATM 8千多萬元;2017年8月,韓國大盜趙基準,進入民進黨中央黨部如入無人之境,堂堂執政黨的大本營遭人入侵,這樣的警力配置,從國門到京畿重地,綠燈大開,怎能不讓高層心驚?

無論如何,陳國恩「功成身退」,小他一屆的學弟陳家欽接棒,也算符合倫理,陳家欽與侯友宜是同學,因此被稱為是警大45期當道的時代。民進黨從陳家欽開始,才算正式踏入了警界,這個與政權關係更為密切的情治機關,相信對延續執政有莫大幫助。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