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8月7日下午2點,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準備召開一場閉門「協調會」,在場有相關官員5、6人,以及包括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育達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的數名教師。他們的權益受到損害,投訴無門下找上教育部,卻是先於7月25日進行抗議陳情後,才獲得教育部高層的接見。

然而,這場協調會還沒開始就已落幕,據出席的教師指出,教育部只把無辜被校方解聘的教師當做個案處理,心態就是要「摸摸頭」,當時李彥儀曾詢問,「希望高教工會代表列席的請舉手」,結果在場教師全部舉手,顯示他們希望有高教工會的代表一起和技職司商討對策,但是李彥儀說,「那會議就不要開了」,讓教師們當場愣住,時間不到10分鐘。

教師被「正常」解聘,司空見慣;但若是被「惡意」解聘,非比尋常,這種情況近年來一再上演,校方「習慣性」故技重施,教育部則將其視為「個案」;既然是個案,只需對教師輔導與心理重建,倘若是「常態」,那教育部可就麻煩大了,因為要檢討整個高教和技職體系,包括法令、規章、政策等面向。這些司長們如果把火搞大,累得部長必須親自滅火,則司長的烏紗帽鐵定先不保。

台北人也許聽過社子島,特別是當它被連勝文當成一個「島」之後,但去過的人絕對很少,它是首都的化外之地。從延平北路7段起,原本的四線道變成兩線道,路旁充斥破舊矮房、斷垣殘壁、垃圾場、鐵皮工廠,有菜園、也有荒煙漫草,沿路多宮廟,當地人士說,由於早年此地不甚「乾淨」的緣故;不過,還有福安國中、富安國小,長路將盡時,赫然冒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原來是「躲」在此。

它以前叫「中國海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傑出校友,讓台北海院至今還頗有「名聲」。健康照顧社工系助理教授陳俊湘,擁有博士學歷,原本任職於科技部,去年10月應徵來到台北海院,只是9月學校已經開課,且一般學校徵聘新教師都在暑假就進行,課程也在當時就陸續排定。原來,是學校要應付教育部4年一次的大學評鑑,才趕緊增聘他為專任教師,欲強化該系師資。

他被報到教育部是「專任」教師,但學校給他的公文是「專案」教師,一年一聘,陳俊湘免強接受;但之後卻發現諸多不合理現象,如經常被要求假日加班,有時還要打電話「招生」,一周備課十幾堂,還要兼顧行政工作,連寫研究論文的時間也沒有。

重點是,如果「當」學生,必須向校方寫報告。陳俊湘指出,「學校要求學生只能增加,已經入學的則是一個都不能少」,學生的出勤率偏低,未到學校參加期中、期末考,當老師的還得去求學生來考試,或另闢時間給學生寫考卷。

心雖有怨,卻也打落門牙和血吞,學期評鑑得到甲等,卻被列為該系最後一名、「學生評價差」等評語,陳俊湘說,「他是被用完即丟的代表作。」事實上,他不是首例,一位今年也未獲續聘的教師指出,「很多老師不想跟學校鬥,因為鬥不過,學校高層與教育部關係不錯,而且教育部經常以大學自主這種字眼,讓教師們自生自滅」。

一位該校造型設計系的年輕女教師,留法博士,去年10月被系主任找上,明確告知要「借用」她的博士學歷衝刺大學評鑑,竟要這位女教師把課讓給另外兩位兼課教師,並要她把薪資匯給疑似可能為黑牌的兼課教師。女教師初出茅廬,礙於系主任的權威隱忍不發,直到學校以缺課過多不再續聘,讓她憂鬱度日,直言「這些跟著她一輩子的黑資料,要她如何找下一所學校任教」?

這些被惡搞的教師,都對學校很有意見,但台北海院學生數4、5千人,還要向6千大關邁進,這種學校應該不會倒,但倒的是教師。

現在博、碩士滿街跑,學者賴祥蔚曾出書-「誰叫你讀博碩士」,而且台灣有好學校,就會有走旁門左道的學校,只要社會有此需求,就有學店會「崛起」。

國外不乏學店,用錢就買得到文憑,但國外教育機構有系統性的排名,台灣沒有。只是台灣的學生很聰明,知道學店哪裡找;反而是教師傻呼呼,以為圓「教授夢」,才驚覺一股熱忱被學校糟蹋。既然教育部放牛吃草,以後要當教授者,也得擦亮眼睛了。

<2014.08.21刊載於143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