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第二會期上週開議,是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第一個完整的會期,在擁有行政與立法優勢下,所提出的法案內容也格外受人矚目。行政院已宣佈送請審議六十五項優先法案,若加上原先國民黨立院黨團與智庫也擬定七十七項優先法案,數目已破百,但國民黨未來應會以政院版本為主,黨團版本為輔。

行政院版六十五項法案,共涵蓋六大政策,包括「廉能政府」相關法案二項、「提升國家競爭力」四十一項、「擴大照顧弱勢、社會安全」六項、「保障能源、環境永續」七項、「振興文化、教育與科技」三項,以及「保障人權」六項。

據瞭解,立法院要審查行政院六十五項優先法案,需耗費不少時間,況且本會期要處理總預算案,考試、監察、大法官人事案,各委員會還要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做施政報告,還有例行性的考察,甚至還要對突發性事件做專案質詢,如此將嚴重壓縮法案議程,朝野黨團也評估認為這些優先法案很難消化。

原先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擬妥六十三條優先法案,包括內政、司法、財政、教育、經濟、衛生環境在內,特別是將「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農村再生條例草案」、「銀行法修正草案」列入最優先,不過這三項也在行政院版本中,因此,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希望能將有共識的法案排入優先,並控制在五十個左右。

在行政院版本中,廉能政府方面,共有「貪污治罪條例修正草案」與「洗錢防制法條文修正草案」,主要內容是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增訂資助恐怖行動罪,以及明訂疑似洗錢資訊應向法務部調查局通報等規定。

提升國家競爭力是政院此次的主軸,法案最多、面向最廣,其中「法規鬆綁」部分,最具爭議性的,應屬縮短大陸配偶取得身分年限及放寬工作權、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學士學位、鬆綁教師兼職借調及借調年資採計辦法等。陸生來台因為民進黨仍持反對態度;而政院「博士內閣」因借調不少大學教授,是否因人設事,有待商榷。

「公共建設」部分,有桃園機場特別條例草案、農村再生條例草案、鐵路法修正草案。「財金改革」方面,有調降證交稅的證券交易稅條例第二條修正草案、所得稅法、銀行法、金融資產管理中心法展條例、金融機構合併法,還有具爭議性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等修正草案。

在「產業發展」部分,有離島建設條例、海關進口稅、技師法、畜牧法、著作權仲介團體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組織再造」部分,僅提出確保選務機關超然運作的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提高警政署部分職務等階的內政部警政署組織條例、以及中央保險局改為行政機關的修正草案等三項,至於廣受關注的行政院各部會組織改造案則未提出。

在「擴大照顧弱勢、社會安全」方面,有配合馬英九政見「小地主大佃農」的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就業保險法、婦女癌症篩檢的癌症防治法、提高菸品健康捐的菸害防治法、增列國家疫苗基金法源的傳染病防治法、以及工廠管理輔導條例等六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在節能減碳「保障能源、環境永續」方面,行政院提出國土計畫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溫室氣體減量法、室內空氣品質法、國土復育條例、國土計畫法、及海岸法等七項修正草案。

在「振興文化、教育與科技」,推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促進兩岸高等教育的大學法、增列陸生來台就讀的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等三項法案。對於「保障人權」,提出人口販運防制法、毒品危害防治條例、檢肅流氓條例、個人資料保護法、菸酒稅法、及陸海空軍懲罰法等修正草案共六項。

不過,黨籍立委徐中雄等人提出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要求業者不得對兒童、青少年提供有害身心發展的電腦軟體;以及避免重複課稅及補辦許可免受處罰,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法案並未列入政院版本。

此外,立委陳根德提出將圖利罪定義明確化的「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修正草案」;立委潘維剛提出將性侵害犯罪受害者納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規範內,得請求補償金與賠償金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未被納入優先法案。這些立委應會在後續的黨政協調中據理力爭,因此如何整合黨版優先法案,還有一番角力。

上會期,發生新政府上路後,未向立法院提出院版優先法案的糗事,引發黨團強烈不滿,並把砲口對準負責兩院聯繫的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這次新會期未開議前,黨團又是砲聲隆隆,讓劉兆玄動了氣,頻向黨主席吳伯雄叫屈,上周還請出馬英九擺「摸頭宴」,拜託立委同心協力。

行政院提出六十五項超額法案量,立委每天審法案就累倒了,也無暇針對行政缺失予以質詢或批評,這也許是政院的盤算。不過立委也非省油燈,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哪些是有利於自己的法案,就是優先法案。但是可以確信的,立法院這會期會很忙碌,而國民黨自家人的角力將比以前更多了。

<2008.09.2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