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延宕三百多天的雙重國籍疑案,在當事人李慶安於八日火速請辭立委後,朝野劍拔孥張的政治對決氣氛一夕間消弭於無形。國民黨暫解來自社會的輿論道德壓力,民進黨則紓解因本土社團「圍攻」立院,可能導致群眾暴力失控的危機,可以說是朝野政黨領導人一次理性過招後的明智之舉。

不論馬英九總統是否致電李慶安要求其辭職,國民黨資深人士認為,馬英九應已瞭解到「李慶安事件」對國民黨的形象產生相當程度的傷害,若不及時「壯士斷腕」,難免釀成更大的政治風暴。馬英九在輿論皆不利國民黨的情形下,與黨政人士迅速作出相關舉措,是馬英九從政風格相當大的改變與讓步。

民進黨此次藉由李慶安事件,終於擊敗一黨獨大的國民黨,在政治上的意義大於實質,證明處於絕對弱勢的民進黨,祇要議題正確、訴求合理、並形塑正義形象,仍有可能運用各種力量迫使國民黨低頭。經過這次成功的經驗,民進黨士氣大振,或許會形成一套「在野方程式」,採取議會路線與街頭運動相互支援,並做為未來政治對抗的主要模式。

另方面,本土社團要發動「包圍立法院」行動,在李慶安請辭後頓失主要目標,所要號召的六千名群眾,祇有數百人到場,從包圍變成祇在院外作定點抗議。雖然主事者之一的台教會會長蔡丁貴坦言動員不算成功,但由於先前號召的壓力,迫使李慶安請辭而抵銷不少群眾上街,也不能就此認為行動失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表現,在面對這次群眾運動的態度上要比起「陳雲林事件」成熟進步,她雖連續兩天坐鎮黨團會議,甚至口吻強烈要求國民黨正視此事,但李慶安辭職後,她即不再現身群眾場合,讓藍軍要扣上「暴力小英」的惡名沒有著力點。

不過,相對蔡英文的表現,民進黨立院黨團就顯得有些進退失據。該黨團在李慶安辭職後,見獵心喜,甚至要直搗黃龍,不僅繼續追討李過去的民代薪資、要立法院完成「解職」的程序、還要告發外交部長歐鴻鍊隱匿公文,甚至是追打馬英九綠卡疑雲等,就顯得拘泥小節甚至還有張冠李戴的現象。

民進黨某南部立委就表示,主打「雙重國籍」是大方向,達到「李慶安辭職」是目的,這兩個結果都已完成,民意站在民進黨這邊,已給民進黨正面評價,此刻若再追究枝微末節之事,民眾的認同度不會太高。他希望民進黨趕緊尋找下一個可能的攻擊點,讓國民黨疲於奔命,此時追亡逐北並非好的戰術。

民進黨資深人士認為,追討李慶安民代薪資的議題,已經被前立委、駐瑞士代表劉寬平的雙重國籍案所抵銷;要國會完成「解職」程序,將會在表決下落敗,若在議場搞全武行,吃虧的還是民進黨;要告發外長隱匿公文,還要經過檢調或監院的審理過程,時間恐會拉長,屆時政治環境如何變化還是未知數,因此民進黨這些後續動作應以見機行事較為妥當。

再者,對於把李慶安與馬英九疑有綠卡之事牽扯一起,該人士表示此時不宜混為一談。馬英九綠卡疑雲在經過總統大選後,等於通過政治的關卡。人民對李慶安的美國籍與對馬的綠卡是兩回事,除非綠營已取得馬綠卡的新事證,否則現階段百姓對馬英九還有觀察期,還期待他趕緊就經濟與失業問題提出方針,所以轉打馬英九綠卡就太傻了。

事實上,民進黨在李慶安事件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不斷透過記者會的方式代社會大眾提出質疑,並運用國會機制以列入議程討論方式逼迫國民黨。然而當議會路線山窮水盡,反而激發輿論的反彈聲浪,最後是群眾自發性號召包圍立院,因此即使預期祇有六千人,而且還未真正行動,卻比去年「一0二五」號稱六十萬人的遊行效果還要顯著。這正說明台灣已進入民主社會,除非議會路線無能為力,否則群眾運動不會輕易就成功,且祇能偶一為之。

民進黨方面,蔡英文的步伐顯然要比立院黨團來得靈敏且迅速,李慶安的請辭對她而言已是此事件的告終,主戰場還是要回到經濟與主權的區塊。因此蔡英文不留戀於勝利的戰場上徘徊,而是立即投入「台灣民間國是會議」的征途,因為唯有不斷向外界拋出新的思想與作為,才能避免落入巢臼中打轉,同時要擴大在野聯盟,才能累積再執政的力量。

而沒有足夠經費、沒有具政治煽動力的明星,要使政黨滿意度祇剩三.五%的民進黨跌深反彈,祇有利用重大的爭議事件作導火線,加上全面性合理的訴求,配合民怨累積一定程度的群眾力量,才有力搏的機會。蔡英文隱約看見曙光,後續的則要看黨內同志的配合度了。

<2009.01.1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