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台南縣長提名底定,立委李俊毅出線,而陳唐山執意參選到底,葉宜津不滿黨中央的「設計」,為黨內分裂投下變數。縣長之爭以此結果收場,是黨中央始料未及,還是黨主席蔡英文不得不然?李俊毅果真是基層實力最強、最有爆發力?還是黨內派系角力的結果?

最早對參選台南縣長有興趣的是李俊毅、葉宜津、顏純左與鄭國忠,並沒有陳唐山。李是謝系,葉是「扁嫂派」的新系流友,顏與鄭則是新潮流,情況是二個半新系夾擊一個謝系,對李俊毅較為不利。直到去年十月,擔任選戰小組召集人、與李俊毅同為前福利國系的蘇嘉全找陳唐山會面,正式開啟五人角逐的局面。

黨中央找陳唐山最大的用意,是想紓解新系與謝系的直接對壘,避免初選劍拔弩張而兩敗俱傷。陳唐山初期參選意願不高,打算世代交替,沒想到基層反應頗佳,黨中央還為此拉高陳唐山的民調標準。不過幾次民調結果陳唐山依舊領先,李俊毅與葉宜津也知難而退,打算支持黨提名陳唐山。

就在準備提名陳唐山之時,現任縣長、新系蘇煥智人馬相當感冒,蘇與陳二人不對盤,陳唐山在二000年扁上台時放棄入閣,不給蘇煥智代理,結果蘇辛苦打贏選戰,入主縣府後清理陳唐山人馬,兩派留下心結。知情人士表示,蘇及新系反對陳唐山,若黨提名陳,蔡英文可能難以得到新系的支持,邀吳乃仁任秘書長掌選戰的希望也可能落空。

對新系而言,因為已經取得屏東縣、高雄縣與台南市的候選人資格,外加高雄市的陳菊,南部七縣市有四已經落袋,台南縣可以用來做為派系交換的籌碼,更能省卻被其他派系攻訐要「整碗捧去」的野心。

黨內高層指出,對蘇煥智而言,最重要是確保卸任後「安全下莊」,因此繼任者不能對蘇煥智人馬秋後算帳是基本要求。何況他還握有縣府資源,對黨提名人輔選也有加分效果。除了陳唐山,李俊毅或葉宜津都是可接受的人選。

然而硬要犧牲陳唐山,黨中央就得面臨初選機制被摧毀的風險,不得已的情況下,祇好拉長協調時程,讓李俊毅及葉宜津再度重返參賽權。在三強鼎立之下,李俊毅仍率先表態可以讓賢,使得情況變成「陳葉之爭」,外界也將目標放在此兩人身上,實際上李在黨中央的運作中仍是最具提名希望者。

李俊毅能「殺出重圍」,一般咸認背後應有高人指點,特別是「以退為進」與謝長廷風格相當接近,且在陳、葉相爭不下時,李俊毅漁翁得利的機會就越高。一位選戰小組成員私下表示,黨中央刻意保護李俊毅,最後提名他並非憑空操作,主要原因一是派系平衡,二是蔡英文對謝系示好的具體行動。

黨中央在放棄葉宜津上則是「煞費苦心」,葉在扁案發生後即劃清界線,不過還是遭到設計。蔡英文要葉宜津去監獄探視扁,向扁提出勸退陳唐山作餌。然而黨內卻把消息放給新聞界,要記者去問扁辦有關「扁葉會」之事,才驚爆「交換說」,黨中央以此冠以葉「親扁」的大帽,把葉三振出局。

對陳唐山也是絞盡腦汁,因為陳唐山確實讓黨中央左右為難,且扁在獄中不斷爆料、下指導棋,鎖定謝長廷猛打,讓與謝系才剛建立合作關係的蔡英文騎虎難下,同時新系不斷逼宮,要求蔡英文儘快與扁切割,因此蔡才以「年紀太大」及「世代交替」等理由捨棄陳唐山。

蔡英文以李俊毅基層實力最強、最具爆發力做為提名的理由,確實是陳、葉較弱之處。陳離開縣府八年,基層還須整裝後才能歸隊,葉雖是區域立委,基層經營並不如李俊毅,然而這也是為什麼要提前佈局,好讓候選人建立組織的原因。所以用此時的基層實力做衡量標準,難怪引起偌大的反對聲浪。

據了解,黨不是沒估算陳唐山參選到底的後果,祇是情勢急迫,也顧不了那麼多了。黨的態度是年底重頭戲在於搶回台北縣,即使輸掉其他縣市,也比不上佔台灣六分之一人口的台北縣。倘若台南縣淪陷,可操作成與扁切割,再順勢往中間選票靠攏,對蔡英文尋求二0一二年總統大選相對有利。

而且,提名李俊毅,等於替謝長廷向扁報了一劍之仇,若李俊毅整合南縣成功,順利延續綠色執政,謝系人馬將揮軍進入扁的老巢,「扁長」新仇舊恨鐵定再添一樁,而黨內派系隔山觀虎鬥,正好可以爭搶雙雄鬥爭後的邊際效應。 

李俊毅歷次立委參選成績表

年份

得票數

得票率

結果

2008

84873

52.66%

當選(單一席次)

2004

47177

9.28%

當選(應選八席排名第四,

陳唐山入閣未參選,葉宜津第八)

2001

52279

9.81%

當選(應選八席排名第三,陳唐山第一,葉宜津第二)

1998

37138

7.46%

當選(應選九席排名第八,陳唐山擔任縣長未參選,葉宜津第九)

1995

48587

9.8%

當選(應選六席排名第四,陳唐山、葉宜津未參選)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