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讀高職也能上台大?」沒錯,今年大學繁星計畫就帶給全台高職生一個夢想。一般認為,公私立高中是錄取大學繁星計畫的大宗,但是高職學校也逐漸在此領域嶄露頭角。目前全台共有一百五十六所公私立高職,在九十八年的繁星計畫,有二十九所學校榜上有名,比例已近二十%。

事實上,高職另有「高職繁星計畫」,以全台技職體系院校為錄取標的,然而可以在大學繁星錄取的高職生,絕大多數是高職學校內設立「綜合高中」部的學生。綜合高中是以大學為升學目標,其社會與自然學程的課程內容,與一般普通高中並無太大差異。

高職學校的綜合高中部主要是針對入學時尚未決定自己未來性向與發展的學生,設立的第二管道就學緩衝方式。換言之,高職綜合高中也是國中畢業生選填志願的選擇之一,有的綜合高中辦學績效良好,在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方面並不輸給公私立高中。

以今年大學繁星全台各高職的成績比較,表現最佳的莫過於彰化縣國立彰化高商,一共錄取五位,雖然總人數次於桃園縣國立龍潭農工,但是彰化高商五位繁星都錄取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表現搶眼,更不輸給其他知名高中。其中一位錄取台大更是高職院校中之最,其餘分別錄取交大、成大、中興與高師大,且皆為女生,又都是理工類組,足證彰化高商的實力確實不凡。

排名第二的,是同樣位於彰化縣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工,此次共有三位錄取,其中二名分別錄取中央與中興大學,皆為理工組。排名第三為龍潭農工,共錄取六名,是全台高職最多,其中五位理工組、一位文組,較為可惜的是祇有一位錄取中興大學,不過國立大學也有四位,成績也算斐然。

彰化高商與彰師附工會有較優異的表現,一則是台中市的頂尖高職(如台中高工、台中高商等),並沒有綜合高中,因此該區優秀學子選擇高職綜高部的第一志願,就是彰化高商與彰師附工。

排名第四的有四所高職,都是錄取三人,其中一人是中字輩國立大學,分別是台北市立大安高工、松山家商、新竹市國立新竹高工與新竹高商。大安高工是傳統明星高職,於北市尤負盛名,在全國工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經常滿載而歸。松山家商則是北是第一所高職設立綜合高中,去年僅一位上大學繁星,今年增至三名,與大安高工相同,最佳成績都是錄取中興大學。

新竹高工與新竹高商在全台高工與高商中,皆是具有歷史悠久與風評良好的傳統學校,巧合的是,二所高職今年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都錄取中正大學,都是文組,且皆為女生,在繁星計畫表現出陰盛陽衰的現象。

排名第八是嘉義市國立華南高商,分別錄取中正大學與長庚大學,去年該校也摘下繁星的中山大學,今年繼續保持錄取中字輩國立大學的紀錄。高雄縣私立中山工商以同樣成績並列第八,其中不僅有一位錄取中字輩國立大學,還是前五大名校的交大,位於大寮鄉的中山工商,學生數將近一萬,是南高縣的傳統高職之一。

排名第十有五所高職並列,成績都是祇錄取一位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宜蘭縣國立宜蘭高商,今年錄取高雄師範大學,該校校舍於民國八十八年方重建後啟用,相當新穎,升學率極高,是宜蘭地區最好的商職。台南縣國立曾文農工也是該縣著名高職,這次錄取中山大學理工科系。嘉義市國立嘉義高工今年錄取中山大學,國立嘉義高商則錄取中興大學,同樣位於嘉義市的東吳工家則錄取中正大學,分布相當平均,文、理工組皆有。在大學繁星高職前十四強中,嘉義市就佔了四所,居全台各縣市之冠。

排名十五名以後,即不再有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第十五名為嘉義縣私立協志工商,其成績還不錯,錄取三位分別是嘉大、聯大與海大。第十六名有二所,各錄取兩位,宜蘭縣國立羅東高商,錄取台南大學與中原大學;高雄市立三民家商則是錄取高雄大學與台北藝術大學。

排名十八以後的學校則都祇有一位錄取繁星,共有十二所並列。台北縣市部分,市立南港高工錄取海洋大學;木柵高工錄取聯合大學;私立的惇敘工商錄取聯合大學;開南商工錄取北藝大;台北縣國立瑞芳高工錄取台南大學。

中南部方面,雲林縣私立大成商工錄取聯合大學;台南縣國立玉井工商錄取暨南大學;北門農工錄取台南大學;曾文嘉商錄取聯合大學。高雄市第一高職市立高雄高工錄取暨南大學;中正高工錄取台南大學;屏東縣國立內埔農工錄取嘉義大學。

總體觀之,高職學校在大學繁星較之普通高中是處劣勢,不過這些高職的綜合高中在每年度的入學登記分發上,素質平均比普通高中為低,但是經過三年努力,仍有頂尖學子能夠摘下繁星,確實是一項不容易的表現,值得各方讚賞。

設若這些學生當年選擇普通高中,在高手環伺下,是否能夠脫穎而出,還是個未知數。然而,高職綜合高中這個管道,確實提供了大學入學另一種選擇,也讓更多的家長與學子,開始注意並考慮是否該捨棄就讀地區的中後段普通高中,轉而選擇高職的綜合高中。

<2009.05.14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