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在立法院鎖門,一鎖就是五個小時,忍功與憋功一流。不過後來會議室被發現有尿味、濃菸味以及菸蒂,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嚷嚷,這些人違反「菸害防制法」啦。

當天民進黨由柯建銘帶頭自鎖,柯建銘的菸癮在立法院是出了名的大。三年多前,曾有國會助理投書媒體爆料,每當朝野協商時,這位柯總召總是大剌剌地把紙杯折成菸灰缸,毫無顧忌的吞雲吐霧,每每嗆得官員與助理受不了,敢怒又不敢言,深恐得罪這位大立委。

菸害防制法修法通過後,室內已全面禁菸,柯建銘很受不了,還揚言「以後朝野協商祇好都到大馬路上去了」,不過並沒有真的如此。

其實,柯建銘抽菸還帶點謀略,通常朝野協商都會出現面紅耳赤的情形,柯建銘就一根接一根的抽菸,一方面想利用「菸燻攻勢」,燻得對方頭昏腦脹。曾有許多不習慣菸味的立委受不了而掩鼻離開,或者趕快草草了事,因此讓「老柯」取得不少戰利品。

不過,柯建銘也不是完全沒公德心,他擔任立委不久後就把辦公室搬離立法院,否則當「老柯開講」時,中興大樓難保不會菸味瀰漫。

<2009.05.14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